注册

人民论坛:透过马航事件看“信息厌倦症”


来源:人民论坛

数天以来,很多人抱怨有关马航失联客机的信息真假难辨,渴望媒体能有正确的新闻导向。但公众如果就此觉得失联航班的信息令自己眼花缭乱,对灾难信息产生畏惧感,进而因担心所接触的信息有假而造成“信息厌倦症”,实在有点要不得。

原标题:透过马航事件看“信息厌倦症”  

数天以来,很多人抱怨有关马航失联客机的信息真假难辨,渴望媒体能有正确的新闻导向。当多数谣言被证实属实后,给中国媒体打“差评”的人不少,公众给差评不是因为媒体没作为,而是认为作为的套路有问题。但公众如果就此觉得失联航班的信息令自己眼花缭乱,对灾难信息产生畏惧感,进而因担心所接触的信息有假而造成“信息厌倦症”,实在有点要不得。

笔者的看法是,有信息总比没有信息好。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媒体如果因为害怕报道有误不敢披露消息,那样信息真空给社会造成的恐慌更让公众受不了,怨气也会更多。

新闻记者没有历史学家那么幸运,可以综合过去全部的事件卷宗和文件记录,还原事情真相。媒体必须在最短时间里发出消息。今天发布的信息不实,翌日对这些信息进行修订,这是正常现象。当然,这不是回避中国媒体参与国际竞争存在的差距,而是就信息真假而言的。如果苛求媒体所披露的信息全部为真,渴望在信息混乱的时候有全知全能的媒体可以引领舆论,可以代表真相,只能说这样的愿望过于理想化了。世界上没有现成的真实,只有经过筛选和检验后的真实。如果因自己的渴望落空而因噎废食,是否应当想一下,这是真相盲目崇拜症在作怪呢?

我们的教育习惯于灌输真理。学生时代对标准化答案的迷信,使我们相信世界上有现成的答案,认为这样的标准答案不用费周折就可以被我们知晓。享受这样的答案,让多数人习惯于品尝嗟来之食。一旦在现实世界里没有现成的答案,必须自食其力来“烹饪”的时候,就容易产生抱怨信息混乱、抱怨信息过剩的倾向。当然,这种抱怨并非难以理解,问题在于抱怨者也可以从自身找一找原因,排除掉故意传播谣言的情况,我们应该认识到,媒体并非是全知全能的,媒体在对新闻作出快速反应时,是有可能出现纰漏的。在发布信息时,媒体应该履行其核实消息的职责,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在面对突发事件新闻时,该不该对信息失实有点宽容心呢?厌倦从四面八方而来的信息,并不能使我们直接获得真实的消息。不愿从多元信息中进行筛选和分析,就很可能错过真实的信息。

此次马航客机失联事件,确实暴露出中国媒体多方面的不足,从中找出问题,增强自身搜集和传播信息的能力是今后中国媒体人的重要任务。经历了多天来对各种信息的渴望与失望,普通人也会从中学到筛选信息的经验。

重大突发事件的真相没有浮出水面前,容易出现“信息厌倦症”并不奇怪。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改变以往的真理思维,抛弃有既定的真理随时供应的幻想。每一次对信息的筛选、分析乃至否定,毫无例外都是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应该以理性的态度,“善待”多元信息。故意制造谣言应该受到谴责,但有些信息不应被瞬间贴上“谣言”的标签,这是人们掌握事件真相的必由之路。相反,厌倦信息只能让自己变得更依赖他人的服务,自我的独立性将会更加脆弱。“信息厌倦症”是要不得的。

(作者为西南科技大学新闻系教授)

相关专题:马航客机失联  

[责任编辑:PN043]

标签:突发事件新闻 谣言 人民论坛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