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马航救援装备:特种飞机显“身手”


来源:解放日报

【昆仑山舰】 昆仑山舰是中国自主研制的两栖船坞登陆舰的首舰,是目前我国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坞舱中能容纳4艘气垫船。【海口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6500吨,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具备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

伊尔—76

大力神运输机

P-3C侦察机

绵阳舰

海盾号

基德号

原标题:海上搜寻,军舰军机显身手

本报记者张骏

MH370航班失联至今已1个多月。其间,先后至少有26个国家投入了数十艘舰船、飞机和卫星参与搜寻行动,整个范围从北半球的泰国湾、南海、马六甲海峡、安达曼海到南半球的南印度洋。各国参与救援的有军事力量、准军事力量,也有民用力量,记者为你一一盘点。

中国海军主力战舰赴外

中国海军是此次搜寻行动中派遣水面舰只规模最大的队伍,已累计派出18艘舰船、8架舰载直升机及3架固定翼飞机展开搜救,其中包括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052C型导弹驱逐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补给舰等。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派出的登陆舰、驱逐舰和护卫舰均为中国海军近年来服役的主力战舰——

【绵阳舰】 绵阳舰是满载排水量2250吨的国产较大吨位导弹护卫舰,采用4台柴油机,2轴,21460马力为航行动力,机上携带有一架“哈尔滨”Z-9A(“海豚”)直升机及船载探照灯、夜视仪器和声呐雷达装备、生命探测仪,可对水面搜索并进行水下探测。绵阳号导弹护卫舰于2004年5月下水,2005年4月入列海军,隶属北海舰队。2013年2月,绵阳舰首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创造了护航舰艇吨位最小的新纪录。

【井冈山舰】与绵阳舰组成编队参与搜寻的是海军两栖登陆舰井冈山舰。该舰搭载了由1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分队,由10名潜水员组成的水下搜救分队,由52名陆战队员携带冲锋舟、橡皮艇等救生器材组成的救援兵力和2架舰载直升机于3月9日凌晨3时赶赴事发海域。井冈山舰长210米,宽28米,排水量20000吨,是目前海军排水量最大的综合船坞登陆舰,可搭载军用直升机、装甲战车、汽艇和近千名登陆士兵及用于成建制输送登陆兵及其武器装备。

【昆仑山舰】 昆仑山舰是中国自主研制的两栖船坞登陆舰的首舰,是目前我国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坞舱中能容纳4艘气垫船。它总长210米,最大宽度28米,正常排水量1.85万吨。昆仑山舰与我军装备的其他登陆舰相比,航程更远、航速更高、抗风浪能力更强、携带兵力也更多。

【海口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6500吨,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具备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机上携带有一架卡-28反潜直升机,其采用自动化指挥系统,配备有防空导弹、舰炮等。

美海军导弹驱逐舰登场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则先后派出导弹驱逐舰“平克尼号”和“基德号”导弹驱逐舰参与救援。两艘军舰属于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家族,配备宙斯盾战斗系统,是美国现役最先进的驱逐舰。不过,此次两艘军舰在越南海域搜索没有很大收获,数天后就停止了任务。

【平克尼号】 “平克尼”(DDG-91)号驱逐舰是一种多用途驱逐舰,2004年下水,是美国海军第41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平克尼”号驱逐舰主要为近海环境设计,为航母和作战部队提供保护,承担护送海军两栖作战部队与辅助船只的任务。该舰装备了垂直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对地“战斧”可携带核弹头。在反舰方面,配备了两座4联主动雷达寻的“捕鲸叉”导弹发射器和一座全自动炮。

【基德号】 “基德”号是第50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这种强大的多功能舰艇能够执行各种使命,如危机响应、制海和力量投送及支持美军事战略等。“基德”号能够同时进行防空、反舰和反潜作战。

澳英派舰搜“黑匣子”

【海盾号】澳大利亚海军“海盾”号于3月31日晚从澳大利亚珀斯的斯特灵海军基地启程,它搭载美国的拖曳声波定位仪和“金枪鱼”水下自动航行器,前往目标海域寻找失事客机黑匣子,展开水下搜寻工作。海盾号航速为16节,可承载100人左右,另有一个直升机停机坪。该船还配有1000平方米的甲板区域,用于货物和设备的安置。

【回声号】 回声号于4月7日凌晨抵达我国探测到脉冲信号的水域。回声号是英国皇家海军委托制造的首批多功能水文地理测量舰之一,2003年起服役,最高航速15节,总作业人数共72人,任何情况下均有至少2/3船员工作。回声号搭载黑匣子探测器,且可通过声呐扫描海底,对搜寻工作将很有益。

特种飞机各显神通

在此次对失事飞机的搜救中,反潜巡逻、电子侦察等特种飞机各显神通。中国空军更是前后派出1架“图-154”电子侦察机、1架“运-8”和2架“伊尔-76”运输机参与搜寻。

【伊尔—76】 4月5日凌晨,2架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再次从澳大利亚珀斯国际机场出发,搭载搜索队员前往搜索海域。“伊尔-76”是中远程重型运输机,翼载低,展弦比大,有完善的增升装置,方便有效的随机装卸系统,全天候飞行设备等,使飞机不依赖基地的维护支援,可以独立在野外执行任务。这些特点不仅在战时颇有价值,对在边远地区执行民用运输也很重要。自3月22日抵达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以来,2架“伊尔-76”运输机每天参与多国联合搜索行动。

【大力神运输机】失联事件发生后,马来西亚先后派出15架军机和9艘舰船在相关海域进行搜寻,其中就包括4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C-130”是美国20世纪50年代研制的四发中型多用途战术运输机。1951年开始研制,1954年8月首飞,1956年12月装备美国空军。该机已生产2000余架,除美国空军中装备数量较多外,还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美国空军用于军事运输的“C-130”已超过400架。

【P-3C侦察机】日本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官组成的搜救部队先遣小组,当地时间3月12日凌晨飞往马来西亚,参加失联客机的搜救工作。此次救援小组共包括两架“P-3C”侦察机和两架“C130-H”运输机以及100余名救援人员。日本的“P-3C”也是来自美国,只是在日本组装,于1982年开始投入使用。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海上自卫队先后部署了大约100架“P-3C”型机。上世纪90年代,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于特殊任务需要,把一些“P-3C”改装成特种用途飞机。其中,6架“P-3C”改装成“EP-3”,专门负责对中国等国的战舰进行电子侦察。

【P-8A反潜机】 P-8A反潜机是美军最新的反潜巡逻机,用于取代老旧的P-3C“猎户座”巡逻机。它由波音公司在波音737飞机的基础上加装AN/APY10反潜雷达、磁探仪等多种探测处理设备改装而成。在反潜雷达的帮助下可以快速扫描大面积海域上的可疑漂浮物,相比目视侦察可以极大提高搜寻效率。

相关专题:马航客机失联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p-3c 导弹护卫舰 军舰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