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新任驻华大使博卡斯回应被中国网民称“包咳死”


来源:新华网

11日,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博卡斯带着一早从广州赶来的风尘仆仆之意,参加了在海南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一场涉及中美关系的分论坛。

图为4月11日,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右)在分论坛发言郭程摄影

图为4月11日,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右)在分论坛发言 郭程摄影

原标题:特写:博卡斯在博鳌的90分钟

11日,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博卡斯带着一早从广州赶来的风尘仆仆之意,参加了在海南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一场涉及中美关系的分论坛。

这场名为“亚太:中美如何实现积极互动”的分论坛,话题虽然严肃,但在持续了约1个半小时的讨论中,嘉宾们积极互动,氛围轻松活泼。而新大使无疑是这90分钟内最受关注的主角之一。

记者们问博卡斯是否知晓深受空气污染困扰的中国网民按谐音调侃称他为“包咳死”时,大使回答说:“我很高兴来到这里。”

博卡斯上月20日刚刚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递交国书。这位担任过35年国会参议员的七旬老人,在任参议员期间曾长期处理经贸问题,并曾推动中国重新加入世贸组织,因而对中国并不陌生,这次博鳌亚洲论坛上就有几位他的老友。

分论坛主持人、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介绍新大使时,回忆起1996年他与博卡斯在后者老家美国蒙大拿州相处的轶事,并称赞博卡斯和当地人民的热情接待。而曾主导中国入世谈判的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自己听说博卡斯就任驻华大使后非常高兴,两人会前还进行了交流。

在长约10分钟的分论坛讲话中,博卡斯回顾了自己与中国的渊源,强调了两国之间的相似之处和共同利益,提出两国应该在合作的基础上管控分歧。

“我接受这份工作是因为我相信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一定要正确处理好这个关系,正确处理好它的发展,这意味着我们要做大量的工作。”博卡斯说。

他重申了自己来华后的三大工作重点:增强中美经贸关系,与中国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以及促进强有力的民间交流。

博卡斯认为,过去两国人民由于缺乏相互了解,会对未知的问题和事物有所担忧,从而造成缺少互信,现在美国人希望了解中国未来会做些什么、中国想加入哪些组织、15年之后中国希望什么样的世界秩序。

“我认为中国应该更早地回答这些问题,这样才能打消人们的焦虑和担忧,从而增强双边的互信。”博卡斯说。

博卡斯在讲话中表现出的友好姿态赢得了在场中方嘉宾的认可。与博卡斯相邻而坐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回应说:“期望在你的任期内中美关系有很大的改善。我只提一条:中美双方要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

论坛接近尾声,记者询问他如何看待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博卡斯说。(韩淼、魏骅、郭信峰报道)

相关专题:2014博鳌亚洲论坛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赵启正 中美 亚太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