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格尔结束访华之旅:有助推动中美两军之间互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王曦)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10日结束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在其以国防部长身份的首次访华之旅中,除正式会见以外,哈格尔还先后参观了中国航母“辽宁舰”、在国防大学发表演讲,同士官学校的学员共进午餐。

原标题:哈格尔结束访华之旅:有助推动中美两军之间互信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王曦)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10日结束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在其以国防部长身份的首次访华之旅中,除正式会见以外,哈格尔还先后参观了中国航母“辽宁舰”、在国防大学发表演讲,同士官学校的学员共进午餐。

其中,他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达成的七点共识,成为此次访华的亮点之一,特别是“两国将推动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行为准则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以及“年内举行两国国防部的亚太安全对话”等内容,被外界解读为“中美两军军事互信的透明度显著提升”。

哈格尔认为,此次访华对于推进中美两军新型关系的建立作用显著,同时还能增强双方的互信程度,从而避免战略误判的发生。他说:“两国防务部门之间合作的进展,符合两国的利益,同时也符合地区和世界的利益。”

这位曾参加过越南战争的老兵特别在演讲中援引首位访问中国的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的名言:“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不论其多么富有,人口众多,军事强大,也不会强大到不需要朋友帮助的程度。”

如他所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在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时,两国元首已就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不冲突、不对抗”成为两国关系在新时期的主旋律。而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两军关系对于维护当前亚太安全局势稳定无疑将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这是中美两军交流的一件大事。”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哈格尔此访对于保持中美两军关系稳定、增进双方互信、减少误判将起到重要作用。她指出,与历任美国国防部长访华时的时代背景不同,“哈格尔此访正经历着中美两军过去两年间发展势头很好的一段时间。”

此前一年,中美两军交往频繁,范围拓展,特别是在人道主义救援、亚丁湾护航等方面,两军的交流务实而富有成效。

哈格尔坦承:“一个强大、负责任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而由此构建出的稳定、安全、繁荣的世界环境也符合所有国家利益。”对于中国的迅猛发展,他始终强调,美国当前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是为了遏制中国,“从来不是,现在也不是,在这个问题上美方的立场一直非常明确。”

哈格尔宣称,美国欢迎一个自由、繁荣、强大、负责任的中国崛起,而对于中国目前在东海、南海与其他国家存在的领海争端,美国不会选边站队。

对此,姚云竹分析称,在被誉为“世界最重要双边关系”之一的中美关系中,中美两军关系目前的确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美两军关系在两国总体关系的权重正变得越来越大,并成为中美双边关系的最大亮点之一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重要保证。

然而,在中美两军已经建立稳定合作的基础上,尽管哈格尔一再呼吁美中两军应在分歧领域进行风险管控,但在涉及台湾问题、网络安全等方面时,双方的分歧依旧明显。特别是在哈格尔此次访华期间,常万全、范长龙等解放军高层均就美国此前在个别问题上的言行表达了强烈的不满。

对于这一现象,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欧阳维认为,面对中国的发展,美国需处理好自身盟友和中国的关系问题,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先平衡与盟国的关系,再回过头来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欧阳维认为,在当前亚太地区呈现复杂安全环境的时候,美国要相信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处理这些问题时的能力。“总之美国应秉持更加中立的立场,诚恳认真地对待中国的善意,并与之交换关键性意见。”(完)

相关专题:美国防长哈格尔访华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中美 美国 盟国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