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中旬交接政权 智利两位总统商讨接力救灾
2010年03月02日 03:02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智利现任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和当选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2月28日会面,商讨地震灾情。巴切莱特和皮涅拉定于3月中旬交接政权。按照皮涅拉的说法,现任政府有责任为应对地震采取紧急措施,而新政府在他领导下将承担重建重任。

分头行动

地震发生后,巴切莱特和皮涅拉分别采取行动。

地震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3时34分发生,巴切莱特5时10分抵达国家救灾办公室,与民防官员会面;9时搭直升机前往灾情最为严重的康塞普西翁,与地方官员会面;28日召集内阁紧急会议。

巴切莱特2006年1月15日当选南美洲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同年3月11日就职。根据宪法,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任期4年,不得连任。

皮涅拉今年1月17日当选总统,定于3月11日就职。

以当选总统身份,皮涅拉2月27日前往康塞普西翁,察看旧蓬特桥断裂坍塌以及桥上车辆受损情况;搭直升机飞越震区,了解灾情。

皮涅拉2月28日发表讲话:“我想提醒智利民众,这次地震的震级、影响和灾情比我们所想的更深、更具破坏力、更严重。”

当选总统与现任总统2月28日晚些时候会面。

近忧远虑

皮涅拉2月28日说,地震发生后,现任政府负有采取紧急措施的职责,而他即将领导的新一届政府将承担“中期任务”。

皮涅拉说,灾区秩序“随着每小时流逝”而趋于恶化,南部一些城市出现抢劫、破坏等现象,“正加剧地震后果”。“地方当局告诉我,今夜将面对非常困难的执法环境,特别是在康塞普西翁”。

按照他的说法,现任政府应设法维持公共秩序,“必须是现在”“必须利用一切资源……军队准备好在危机和灾难时刻”提供帮助。

皮涅拉认同巴切莱特宣布中部3个大区进入“灾难状态”等措施。

谈及今后施政方针,皮涅拉说,重建将成为下届政府的工作重点,包括重建医疗机构、学校、道路、桥梁和房屋等。“我们把这一项目称为‘托起智利’……这不是短期任务,不是容易事,需要大量努力、大量资源和大量时间”,希望私营机构多多出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