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等四国组成联合阵线 反对发达国家提出的减排目标
2009年12月04日 10:0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会各方紧张"备战"

美联社西班牙港11月28日电:联邦国家领导人28日呼吁制定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变化问题国际协议,并建立数百亿美元的全球基金来帮助贫穷国家完成目标。

这些领导人说,协议最晚应在明年达成,而援助资金也应该同时到位,从2 0 1 2年开始每年提供100亿美元。他们说,这笔资金中至少应有1 0%提供给小岛国和海拔较低的沿海国家,它们面临着全球变暖带来的灾难性变化的危险。

出席这次会议的英国首相布朗和法国总统萨科齐此前一天都对建立全球基金的提议表示支持,这说明,将资金问题作为达成全球气候协议之前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已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共识。

香港《成报》11月28日文章《南美气候峰会吁发达国减排》:南美洲亚马孙地区气候峰会26日在巴西马瑙斯召开,与会国家会后共同发表《马瑙斯宣言》,呼吁发达国家在努力减少本国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

由于亚马孙地区国家中包括法属圭亚那,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出席当日的会议。宣言指出,所有发达国家都应该承担历史责任,大规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至少达到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建议的减少40%。除此之外,发达国家还应大幅度增加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关资金和新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发展中国家应当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合适的行动,同时利用国际社会提供的资金和技术,为应对全球气候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歧见难除硝烟渐浓

香港《新报》11月29日文章《萨科齐责奥巴马减排欠积极》: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下月举行前,英联邦国家特别借着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行的会议商讨气候变化问题,希望有助缩小国家之间的分歧。获邀以特别嘉宾出席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力促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达成协议,而法国总统萨科齐则抨击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参加最具关键性的两天会议。

经常挑战美国的萨科齐表示,各国领导人应当争取在峰会上就温室气体问题达成一项新的国际协议,取代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萨科齐质疑奥巴马何以只出席前段会议,反而不出席在下月17日和18日举行的决定性协商,根本不是全力以赴解决气候变化危机。

奥巴马将于下月9日在峰会发表演说,然后前往奥斯陆领取诺贝尔和平奖,但在领奖后却不会返回哥本哈根继续会谈。

香港《明报》11月29日文章《富国不增减排承担中方拒再让步》:英国首相布朗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周五在英联邦峰会上,合倡设立百亿美元基金,协助发展中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争取他们在下月哥本哈根国际气候峰会支持西方的减排主张。然而中方谈判代表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却批评发达国家的减排援助承诺没有兑现,反而对中国要求多多。

中国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上,与欧美存在分歧。对于西方要求订下绝对减排数字,中国一直坚拒。中方强调,发展中国家可协助限制排放,但必须与GDP挂钩。中方上周提出,到2020年将单位GDP碳排放减少40%至45%。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表示,除非富国负担费用,否则北京政府不会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提出更重大的减排方案。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