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福田康夫上台 对华友善但非“鸽派”
2007年09月24日 08:05《广州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继承“角福之争”

福田在担任官房长官期间还有一个“插曲”,那就是他延续了日本政坛著名的“角福之争”。“角福之争”是指两位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和田中角荣的政治纷争,两位前首相虽都已作古,但福田、田中两家的仇怨却深藏第二代心中。

2001年,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上台时,选了福田康夫当官房长官,外交大臣则是田中角荣的女儿田中真纪子,结果福田康夫处处跟田中真纪子作对,最后田中真纪子黯然离职。

目前,田中真纪子已加入第一反对党民主党的阵营,而民主党也已经打算让田中真纪子在国会打头阵,叫板新首相福田康夫。日本舆论甚至担心,“角福之争”的新版本会在国会继续上演。

感喟“来去如风”

“福田语录”中,迄今最著名的一句是:“如风而来,如风而去”。

福田2004年5月因被爆数年未缴纳养老金辞去官房长官一职。至此,他已在森喜朗内阁和小泉纯一郎内阁中担任官房长官1289天,创造了二战后官房长官任职时间最长的纪录。离开首相官邸时,他留下了“来去如风”的感喟。

日本媒体指出,养老金未缴纳问题只是福田去职的表面原因,深层原因是在围绕与亚洲国家外交、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福田与小泉纯一郎及其内阁要员出现深刻分歧。

作为自民党内著名的“外交通”,福田曾见证《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互换仪式,他继承了父亲的外交理念,主张与中、韩等近邻发展长期良性关系。但小泉屡次参拜靖国神社以及与朝鲜之间的“日本人质”问题,使日中和日朝关系持续紧张。福田对此深感不安,并最终选择了“道不同,不相为谋”。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