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福田康夫上台 对华友善但非“鸽派”
2007年09月24日 08:05《广州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派系

自民党内最重要派系

1990年,福田康夫接过父亲在群马县的选举地盘,首次当选国会众议员。此时他已经54岁,接近普通人的退休年龄。在自民党内部,大部分议员的资历都比他深,安倍晋三比他小了将近20岁,但二人的议员资历却差不多。但福田很快在自民党内崭露头角,这全靠他父亲的威望,以及日本特有的“派阀”政治体制。

获“町村派”大力支持

福田赳夫虽然只当了两年首相,但他的影响在日本政坛可谓根深蒂固。福田赳夫在日本被认为是政坛强人岸信介(安倍晋三的外祖父)的“正统传人”,他一手创立的“清和政策研究会”一直是自民党内最重要的派系。

自民党内派系众多,一般人们都以会长之名简称,“清和政策研究会”就是著名的“福田派”,其中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森喜朗、小泉纯一郎皆为福田赳夫一手提拔,他们因此也对“首相公子”福田康夫另眼相待。从2000年10月开始,福田康夫出任森喜朗内阁的官房长官,此前没有任何内阁大臣资历的福田一下子成为内阁二号人物。

森喜朗辞职后,福田继续在小泉内阁出任官房长官,一直到2004年5月因陷入“年金丑闻”辞职。

在森喜朗出任“清和政策研究会”期间,该会被称为“森派”,在森喜朗和小泉纯一郎的努力下,该派成为自民党第一大派系。目前该派会长为外相町村信孝,因此改称“町村派”,但灵魂人物一直是森喜朗。在去年9月的总裁竞选中,“森派”扶植安倍晋三上位,森喜朗就一直对福田心怀愧疚,现在安倍下台,“町村派”自然大力支持福田康夫。

福田康夫跟小泉在很多方面都有分歧,但小泉当年是福田赳夫一手栽培出来的,他曾当过福田赳夫的秘书,因此在这次总裁选举中,小泉也毫无保留地支持福田。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