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英辩论ECFA 交互诘问阶段主要内容实录
2010年04月25日 19:52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蔡:若经济开放 利益集中少数 对人民不利

如果你是一个竞争学的大师,或是经济学或商业竞争的大师,你刚讲的我都可以接受,但是你是这个“国家”的“总统”,你必须考虑到开放以后,对这个“国家”的冲击,跟它的政治成本和社会成本。

今年4月16日,主张自由贸易的WTO秘书长演讲中提到,他说开放贸易不是万灵丹,不是“国家”经济繁荣的保证,开放贸易繁荣带来的效益,只有在整体政策的配合之下,才能真正实现,例如公共的基础建设跟健全的市场。

他也讲,政府有责任处理贸易带来的利益分配的问题,如果贸易开放的利益,是集中在少数权贵及既得利益者的身上,而增加社会成本,就失去它的正当性。

我们跟中国(大陆)签ECFA,将引发台湾有史以来最大的财富重新分配,要请教马英九,在我们面临产业的冲击到最大的产业调整的危机里面,你有什么整套的作法?我听懂了,你有950亿,我也听懂了你说保证他们都不会进来,但你这950亿能做什么?如果钱可以解决的话,谁都可以执政。

我也听不出来你对财富的重新分配,我们大型的经济调整,你有什么样的计划?你刚刚讲的经济大师,他们没有政治责任,但是你有政治责任,你要知道ECFA对我们有多大的政治成本,做一个领导者,难道只是听一个商学大师的讲法吗?这样的话,我们为什么要选一个“总统”呢?

◎蔡:竞争力并非仅一端 为何只重关税

常常听你说,中国(大陆)对我们的关税有百分之九点几,但是实际上我们依照“财政部”的资料,这种平均的实质关税,只有1.95%,我们当然非常帮助中小企业,工具机的生产,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工具机的生产,不但有中小企业,还有大型企业,他们到中国(大陆)去投资,将来在我们打开市场,以零关税的情况下,他们会大量销售到中国(大陆),我们今天黑手出身、中小企业的工具机到哪里?它很可能就因此丧失它的市场,没有办法再工作下去。

我要问“总统”,你的专家在评估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当台商或大陆产品,依我们零关税,大量进入台湾的时候,会给我们多大的冲击?

◎马:民进党不作为 政府无法等待

工具机老板告诉我,他们进入大陆的关税8%,不是你说的“平均”1%,说平均意义不大,每一个行业都不一样,像信息业根本不要税,你讲信息业没有税,是没有意义的。

刚刚讲小企业的问题,大企业把东西卖过去,就会下订单,刚刚说他们像粽子一样拉成一串,粽子头松了就没有生意啊。

实际上去了解一下,这些中小企业是怎么生活的,不是像你讲的这样,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是对立的,不是这样,很多中小企业是大企业的卫星工厂。

其次,你刚刚讲贸易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我当然知道,所以我们今天签ECFA,不是只有贸易,有投资保障,有智慧财产权的保护。我们这次早收清单里面,有货品贸易,也有服务业贸易,这跟WTO规范是一致的。

如果要说冲击,加入WTO冲击不是更大吗?可是农业产值从3500亿增加到4100亿,冲击当然是有,可是你忘记了,台湾人知道怎么化危机为转机,不是每个人都像你那么悲观,他们会找机会去闯,台湾人不是被吓大的。

你说你们开农产品,我们很多是帮你们收拾善后,毒奶粉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要特别强调,我们走的路是全方面的,不是只跟大陆,我跟其他国家也在谈,也希望开放一个全球的局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