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应对台海局势做了哪些“准备”
2008年03月19日 07:50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小鹰号] [台海] [日本] [入联公投] [美军]

日本:视台海“有事”为“周边事态”

在这敏感时刻,日本防卫省的一名高官也来“添乱”。3月13日,日本防卫省防卫政策局长高见泽将林表示,台海“有事”关系到日本的安全保障,属于日本“周边事态”的问题。他说,台海若出现状况对日本来说是严重的问题,在判断是否属于“周边事态”的问题之前,自卫队当然要提高警戒监视来因应。他又指出,中国有关人士曾问他“台海有事”时是否属于“周边事态”,他回答表示日本当然视为周边事态。日本针对“周边事态”的范围避开地理上的界定,而以对日本的安保造成“严重影响的事态”作为考量的范围而采取因应措施。

但日本前自民党副总裁山崎拓和前党干事长加藤紘一针对高见泽的发言表示,周边事态并无具体地理概念,是针对事态来判断,但高见泽的发言可能引起误解。

果然,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14日在日本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指出,“周边事态”并不是以特定地区作为对象的概念,日本政府的见解并没有改变,高见泽的发言并不意味着台海问题属于日本的“周边事态”。高见泽则于当晚召开记者会,为他的用词不足表示道歉。

台湾:解放军在演练登陆

与此同时,台湾当局和军方对外接连发布关于解放军动向的互相矛盾的说法,同时台军也在举行对机场等战略设施的保障演练,强化战备的意味很浓。

先是台湾媒体宣称,解放军东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组成舰艇编队,日前在东海模拟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登陆战。台湾媒体报道说解放军这支舰艇编队在东海某海域演习现场驰骋,这支舰队注重把部队拉到复杂海域,在力求战场环境逼真的同时,突出防电子干扰、多时段、多方式登陆和复杂情况处置等科目的训练。

不过,台“国防部”在11日公布的解放军每周动向中表示,解放军目前并没有任何异常动态,各部队演练都正常。台湾“情报次长室”情报研究中心副主任龚建华说:“我们观察这段时间,解放军的训练属于正常的训练,没有任何异动。”

不过,台军倒是显得挺紧张——台湾空军金门基地勤务队12日在尚义机场举行飞机失事抢救演练,以提升场站人员紧急应变能力,强化机场飞行安全。分析指出,台空军的一架F-16战机失踪,至今仍没消息,这次演练可让相关部门检验应变机制。另外,随着台湾“大选”的临近,台湾空军对机场等战略设施进行保障演练。演练于3月12日下午3点在尚义机场军用停机坪举行,由金门基地勤务队长吴承文上校主持。

飞机失事演练是假设航空器落地时,偏离跑道发生意外,并开始起火燃烧。其中,塔台以警铃发出通报,军民航站消防班立即出动消防车对失事航机进行减温,以防飞机过热而爆炸,减温期间救护人员身着消防衣抢救伤患,在全体人员的配合下,不一会儿就将火势扑灭,最后,由民间支援的板车及吊车,将失事飞机吊至板车后送往机堡,历时一个小时,“圆满”完成演练。吴承文说,飞机失事抢救演练,是机场各消防支援单位经常演练的课目,目前每季均安排实兵演练一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