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应对台海局势做了哪些“准备”
2008年03月19日 07:50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小鹰号] [台海] [日本] [入联公投] [美军]

对于台海因为所谓的“大选”以及“入联公投”可能引发的后果,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连续两天表示,台湾即将在“大选日”举行的“公投”应该不会通过,他希望台湾的“公投”不成立,因为如果“公投”通过,中国大陆“一定会有动作”。不过,基廷也表示,他不认为台湾“大选”后台海会有意外,但美军也做好了因应各种情况的“充分准备”。那么,太平洋美军为应因台海微妙局势,究竟做了什么准备呢?

基廷:“台海有事”可能性微

3月11日,美军太总司令基廷上将在参议院,向武装部队委员会就“亚太美军态势”作论证,即将举行的台湾“大选”以及对台海局势的影响成了他论证的焦点。

基廷上将表示,在未来数月内,“台海有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对台海局势“表示谨慎乐观”。在听证会结束后的简短记者会上,基廷在回答台湾《台北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他的“谨慎乐观”是“基于希望”:“我今天并不暗示什么。考虑到可能发生的冲突,我们正密切地注视着台海两岸的动向。我们已经进行了相当的努力,希望双方能本着长远的考虑来看台海局势。不过,从整体来说,我没有理由对台海局势表示担忧。”

而对于陈水扁的“入联公投”,基廷的回答是,就他在太平洋战区看到的相关情报显示,台湾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其中“公投”案应该不会过关。至于“大选”之后到“新总统就职”这段时间,基廷表示:“可能得有好几个月谨慎观察的时间。我认为,敌对的情况非常不可能发生。”

不过,对于台海因为“大选”以及“公投”可能引发的后果,基廷表示,他希望台湾的“公投”不成立,因为“公投”通过,大陆一定会有动作。基廷最后强调,他的说法不是针对台海地区或这个“公投”,他是要说明,为预防各种情况,太平洋战区已有各种应变措施。

美军:两航母四核艇“待命”

基廷说的“充分准备”所言不虚,因为尽管美军一直避免说太平洋军力部署调整与台海局势有关,但其实际行动却表明,太平洋美军的最新部署很不寻常。

首先是在台湾“大选”即将来临之际,有消息透露,美国“小鹰”号航母希望4月访问香港。这立即引起各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小鹰”号航母近期可能会在台海附近巡航,监控有关局势的变化。“小鹰”号航母此次申请访港的意图与以往相似,可能意在威慑台海两岸。而美军申请让“小鹰”号4月访问香港,这也与美国研判的“台海波动期”(指“大选”结束到新“总统”就职的这段时间)相符。

3月12日中国外长杨洁篪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关于“小鹰”号航母希望4月访港一事时说:“迄今为止,中方没有收到美方申请。如果我们收到的话,我们将会根据主权原则和相关程序进行审批。”

还有报道说,“小鹰”号的舰载机目前正在日本硫磺岛实施起降训练。据称,舰载机联队在从航母上进行起降之前,都要先在陆地上进行训练。这一训练从7日持续到17日,此后,这些舰载机将重新上载至“小鹰”号,开始执行巡航任务。

除“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外,“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也“恰好”在亚太地区。自3月2日起,朝鲜半岛发生“紧急状况”时,美军实施增援的韩美“重大决心”演习拉开帷幕。这次演习是历年举行的“联合战时增援”(RSOI)演习更名后,首度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第三舰队所属“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首次参加演习。演习结束后“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是否会继续在亚太地区游弋已成各方关注的焦点。

除此之外,堪称“海上弹药库”、搭载了绝密“海豹”突击队的美军“俄亥俄”号核潜艇也在朝鲜半岛现身,除了参加韩美联合演习外,其演习结束后的神秘去向同样引人关注。另外,台军“参谋总长”霍守业透露,美国海军的3艘“海狼”级核潜艇从美国东岸移防到西岸太平洋海域,显然也是进行某种准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