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五都选举”擂起战鼓 将影响2012年选情
2010年02月08日 09:2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阅读提示:岛内年底将举行“五都选举”,选民人口占全台六成以上,汇集全台最重要的政治、经济资源,选举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情发展。这场选举,国民党在“立委”补选连续失利的情势下,能否扭转颓势、稳定阵脚?民进党能否延续“立委”胜选的气势、从谷底崛起?

本月底的4席“立委”补选还没投票,蓝绿阵营对年底“五都选举”的布局已然展开。

所谓“五都选举”指的是台湾5个“直辖市”市长以及市议员的选举。这5市包括台北市、高雄市以及由台北县升格为“直辖市”并改名的新北市、台中市与台中县合并升格的台中市、台南市与台南县合并升格的台南市。

由于5市的总人口超过全台总人口的六成,汇集着全台最重要的政治、经济资源,选举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情发展。故而,蓝绿双方都不敢怠慢,不惜全力争夺。

蓝绿打出“改革牌” 岛内舆论质疑只是炒“短线”

在选举策略上,蓝绿阵营不约而同打出了“改革牌”。

找出百年老店的“陈年病因”、推动党务改革以及组织结构改革,成为此次国民党备战“五都选举”的发力点。

首先,调整地方党部人士,拔擢新血。

1月28日,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表示,为了让国民党在年底“五都选举”中有好的表现,国民党中央决定更换5个基层党部的主委,全力拼选战。

这5个国民党基层党部分别是台北县、宜兰县、台中县、台东县和台南县。金溥聪说,这5个基层党部都将选用年轻、优秀、有选战经验的人来领导,这样才能使得国民党在年底的“五都选举”中,更具有战斗力和竞争力。

接着,又延揽民间人力资源专家、前“1111人力银行”执行长吴睿颖,出任行政管理委员会人事部副主任,并以专家合约方式为国民党中央服务一年,专门从事人力资源重整,为国民党的人事结构管理“找病因”,建立“选战人才库”。

金溥聪说,此举是为了推动新一波党务改造工程,将党机器升级为为选举服务的“变形金刚”。

民进党方面也有大动作。

1月25日,民进党召开临时全台代表大会,决定以“全民调”决定党内五都市长提名人选。

民进党党内初选原本分为党员投票和民意调查两部分,前者占30%,后者占70%。不过,1月13日,民进党中执会却通过2010年五都市长及市议员提名特别条例草案,规定五都市长与市议员提名将由全民调决定。

提名方式改变,意味着基层党员不能投票,这在民进党内引发强烈反弹,抗议一直延烧到临全会上。经过攻防激战,新条例最终获得通过。

蓝绿双方不约而同端出改革“大菜”,岛内舆论怎么看?

有学者指出,改革是活棋,也是险棋。国民党推动的改革,有望强化党的效能,不过无论在组织上如何调整改造,都属政党内部事务,强化党的效能不表示能与胜选画上等号。战略性的出招最终能否在短时间内发挥出实际效益,获得胜选,是一个挑战。对于民进党而言,人头党员长期以来就是内乱之源,废除党员投票固然有利于提升形象,但毕竟这又涉及到民进党内部派系的利益得失,特别是深绿基本盘的情绪。深绿基本盘的反弹到底有多大,目前还不得而知。

也有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蓝绿双方是真为力求改革,还是只是“五都选举”前炒短线,仍有待观察。

民进党内烽火连绵 国民党人选迟迟端不出台面

战鼓已经擂起,何人挂帅事关紧要。

国民党方面表示,大概三四月份会公布人选,民进党随后也决定最迟5月底以前会出炉名单。人选布局显然已经成为目前蓝绿决战“五都”的首要问题。

人选尚未定案,民进党内已经烽火连绵。

谁获提名,不仅是候选人之间的问题,更是派系之争的体现。因此,各路人马、参选人之间都在暗自角力,试图抢得先机。

从选民基本盘和执政优势看,在县市合并后的大台南市和大高雄市,选民基本盘是绿大于蓝。而且,现任台南市长许添财、台南县长苏焕智、高雄市长陈菊、高雄县长杨秋兴,都是民进党籍。基于胜选机率的考虑,大台南市和大高雄市民进党参选人间的内斗尤为严重。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