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一役国民党大胜 日媒分析民进党败因
2008年01月14日 10:53中国台湾网 】 【打印

多家日本媒体13日大幅刊登“立委”选战在野的中国国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的结果,并指出,在野党国民党赢得大胜,执政党民进党的挫败对迈向三月的“总统”大选带来严重打击,重整态势成为迫切的课题。另外日本媒体也认为,中国大陆期待国民党能在三月“总统”大选夺得政权,中国大陆最关心的仍是三月台湾“总统”大选时一幷举行“公民投票”一事,也担心陈水扁在下台前是否会出奇招,做出更激烈的倾向“台独”的举动。

《朝日新闻》在电子网站报道指出,民进党的挫败对迈向三月二十二日的“总统”大选造成严重打击,陈水扁路线的重整态势成为迫切课题。

该报称,《人民日报》九日以“危机与转机并存”为题报道,文中提及中国大陆的政策符合台湾民心,对于新的两岸关系即将揭幕,有一番期待。在北京举办奥运之前,为避免招致国际社会的反弹,大陆未采取强硬的政策,而是请各国表态反对台湾“公投入联”。“立委”选战的结果,国民党获大胜的结果是中国大陆乐于见到的。

报道引述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密契尔的话指出:“这次‘立委’选举,国民党获得超乎想像的大胜利,这充分显示台湾人否定陈水扁的路线”,因此美国今后还会更对陈水扁当局施压,要求勿实施“入联公投”。

《读卖新闻》认为,国民党严厉追究民进党政权的经济失政及贪污问题,以改善对大陆关系促进经济及提升民生的诉求,加上与亲民党的合作,是此次选举大胜的重要因素。

这次“立委”选举结果,中国大陆方面认为获得箝制“台独派”的支撑点,而感到安心,同时也寄望国民党能夺得三月“总统”大选的胜利。就大陆来看,台湾朝野两党“总统”候选人对大陆的政策较为软化,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将倾向安定。

《每日新闻》指出,民进党自己推动的小选举区制度造成灾害而蒙受大惨败,更改选举制度时,民进党对“本土化”路线深入台湾很有信心,期待与国民党形成两大政党,但随后,民进党面对的逆风造成误算而导致建党以来最大的败北。

日本“共同社”表示,选民对陈水扁领导的政权作出审判,使得执政党民进党遭受重大打击,将在“总统”选举面对更加严峻的局面,党的重建已成为危急的课题,党内有可能出现要求陈水扁重新检讨对大陆强硬态度的主张。

日本“时事社”则指出,民进党大败而国民党夺得可通过罢免“总统”案的议席,国民党势将乘胜追击,以夺回失去八年的政权为目标。

《产经新闻》引述帝冢山大学名誉教授伊原吉之助的话说:“国民党不仅是掌控‘国会’的三分之二,甚至可说是掌控四分之三的席次,令人出乎意料。接下来,民进党会奋发图强或意气消沈,值得关注。民进党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处处与国民党对立,要思考如何与国民党合作。另一方面,国民党也应思考为了台湾好,应该如何与民进党合作,今后台湾政界应会重新盘整。”

报道也指出,去年秋天,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除了表示坚决反对“台独”之外,也对台湾表示有意进行对话,这种对台的“柔性战略”有利于国民党的获胜,民进党要在“总统”大选前重新整装出发的话,看来时间很有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