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贵阳观光休闲农业 筑台两地业者交流献策
2009年10月23日 23:16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北县政府机要顾问秦慧珠介绍了台湾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情况,她说,台湾在44年前就开始有观光果园,当时是民间自发性的,比如苗栗的草莓园,之后又有了不同种类的观光农园,有番茄、玫瑰花、地瓜、水梨、柚子、桂花等,现在台湾各种观光果园都有,这是民间跑在当地政府的前面了。而第一个参与的当地政府是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1980时在木栅做了个观光茶园,政府做了很多建设和宣传,欢迎大家去采茶、喝茶。台北市的猫空缆车就在这个茶园内,大家坐着缆车去喝茶,很是惬意。台湾省政府1982年时主打了三个民间的观光农园,台南的走马濑,宜兰的香格里拉,东势的林场,这是由台湾省政府出钱,并对农户加以辅导。现在这三个地方生意都很好。

以后从农场扩大到农业区,农场只是个小地方,农业区则划定了更大的范围。这方面做得成功的项目,一个是花海计划,农民休耕期间,由当地政府提供种子、资金和辅导,农民都们去种花,成片的花开很是漂亮,够规模,观光客就来了,他们赏花、照相,花海的旁边开始有餐饮,还加盖了更漂亮的场所,这是台中市政府持续在做的一个项目。

秦慧珠介绍,台当局2002年颁布了《民宿管理办法》,欢迎农民自己盖民宿。一个农夫,把自己的房子修一修,就可以办成民宿,民宿条件简单,但解决了观光客停留的问题。民宿现在在台湾做的非常好,高档的民宿比五星级饭店都贵。民宿有两种路线,走便宜路线的民宿住一晚只要20元人民币,贵的可能住一晚要收200美金。民宿的主人自己可以把房间布置的很漂亮,很有特色,比如他有五个房间,他可以布置成五种风光特色的格调,比如地中海式、中国传统式、法国式、台湾少数民族式、客家式,观光客每一次来都可以住不同风格的房间。

贵阳市旅游局副局长郭宇菁发言(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贵阳市旅游局副局长郭宇菁介绍,贵阳市观光休闲农业目前主要有以修文梨花节、乌当阿栗杨梅节、息烽红岩和清镇的葡萄节等为代表的地方节庆旅游产品;以花溪区镇山村民俗博物馆、乌当区香纸沟王村疱汤、开阳县马头寨、白云区大林村等为代表的民俗文化观光、体验式旅游产品;以开阳县青龙河流域的开阳十里画廊乡村旅游景区为代表的乡村生态度假旅游产品。

台北县温泉协会理事长叶伦万发言(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台北县温泉协会理事长叶伦万向嘉宾们介绍了台北县温泉的情况。他说,台北县的温泉资源很丰富,都是自然涌出的,大部分分布在金山乡、万里乡、乌来乡,种类有碳酸泉、硫磺泉、海底温泉等,尤其在万里区域,往地下凿个50米,就喷射出两层楼高的泉水,温度有100多度。他希望未来筑台两地在温泉方面能有合作,他诚挚欢迎贵阳市旅游局到台北县去考察温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