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蓝学者吁国民党主导"修宪" 重新分配政治权力
2008年01月14日 10:56 】 【打印

中新网1月14日电 台湾“立委”选举后,国民党结合泛蓝囊括四分之三的新“立委”席次,拥有独立发动“修宪”权。尽管党主席吴伯雄强调两年内不谈“修宪”,但泛蓝学者与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昨天呼吁国民党主导推动“修宪”,厘清“宪政”体制权责不分的问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一些泛蓝学者日前举行选后政局座谈。台北大学教授江岷钦支持国民党趁“立委”选举大胜,在领导人选举前,主动引领风潮,“修宪”削减领导人权力,为台湾长治久安建立责任政治。

淡江大学教授施正锋直言,国民党只有在“朝小野大”的时候,才会想“修宪”由多数党“组阁”,现在国民党大赢,领导人选举也胜券在握,怎么还会想要“修宪”?

林浊水则表示,国民党如果主导“修宪”,将会得到掌声。他说,国民党有人主张要“修宪”,恢复“阁揆”同意权,以此削弱领导人权力,但他认为除此之外,还应该透过“修宪”,确定“立委”选举票票等值的原则,否则即使领导人权力限缩,但在“立院”永远不败,那台湾将永远没有“民主”可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