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出身最苦 支持体育事业
2006年10月29日 02:59投票数: 顶一下

因为,房产的价格是非常昂贵的,要想买一幢楼,就得准备好几十万元的现金,一手交钱,一手接屋,少不得一角一分,拖不得一时一刻。当时只有少数有钱人才能买得起房产,所以房地产的经营也就不可能太兴旺。现在霍英东采取的房产预售的新办法,只要先交付10%的定金,就可以购得即将破土动工兴建的新楼。也就是说,要买一幢价值10万港元的新楼,只要付1万港元,就可以买到所有权,以后分期付款。这对于房地产商人来说,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利用人家交付的现金,他们原来只够盖1幢楼的钱,现在就可以同时动手盖10幢楼,发展的速度大大加快。对于购买房产的人来说,也是有利的。先付一小笔钱,就可以取得所有权,待到楼房建成时,很可能地价、房价都已上涨,而已付定金的买方只要把房产卖掉,就有可能赚一大笔钱!因此,很快就有一批人变成了专门买卖楼房所有权的商人,这就是后来香港盛行的炒楼花。

霍英东把这叫做房地产业的工业化。这一创举使霍英东的房地产生意顿时大大兴隆起来,一举打破了香港房地产生意的最高纪录。当别的建筑商也学着实行这个办法时,霍英东已经赚到了巨大的财富。人们不得不承认他创造性的经营方式。他当上了香港房地产建筑商会会长,会内有会员300名,拥有香港70%的建筑生意。所以有人把霍英东称为香港的土地爷!

霍英东还有个美称叫海沙大王,也来自他在经营上的创新。60年代,香港实业界人士很少进入淘沙业,因为它需要的劳力多,投资大,而获利相对较少。但霍英东从建筑业的广阔前景预见到淘沙业也必将有大发展,所以大胆地吃起了这只螃蟹。1961年底,他花费巨款,从泰国进口了一艘大挖泥船,命名为有荣四号。当时亲朋好友都为他捏着一把汗,将如此之大的投资用于风险很大的淘沙业,弄不好就会血本无归啊!然而形势的发展却不出霍英东所料,先进的机械化设备大大提高了淘沙的效率,降低了成本,赢得了利润,淘沙船在霍英东手中简直就成了神话中的淘金船!霍英东趁着这个大好时机,又从国外订购了一批淘沙机械船。香港经济起飞后,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纷纷拔地而起,作建筑材料的黄沙需求量极大,霍英东的淘沙船队因此财源滚滚,成了他的又一株摇钱树。

身为亿万富翁的霍英东,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祖国。从70年代开始,热爱体育的霍英东,就积极努力争取恢复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应有的地位,为发展祖国的体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1974年,他以香港足球协会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亚洲足球协会会议时,努力争取多数会员国的支持,使中国恢复了在亚洲足球协会的会员席位,为中国全面恢复在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其它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合法席位打开了广阔的通道。有人开玩笑说,中国出了个特级体育大使霍英东!

此后,在中国取得国际自行车协会、国际羽毛球协会、国际篮球组织等体育组织席位的过程中,霍英东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同时,他还不惜资产,在经济上支持发展祖国体育事业。1979年他成立了总资产达15亿港元的基金会,用以在内地办好事,其中不少款项是用于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霍英东率先积极地开始了在中国大陆的事业,从广州白天鹅宾馆到中国温泉宾馆,从公路到桥梁,从体育基金到残疾人福利基金,从暨南大学到英东游泳馆……霍英东的总投资在10亿港元以上!他一再表示,他已经是60多岁的老人了,并不希望把钱留给子孙,只想在去见祖宗之前,能够替国家和人民出一点力!有一次,记者问他一共向大陆捐赠了多少钱,他一时竟回答不出来,却很谦虚地说:我的捐款,就好比大海里的一滴水,作用是很小的,说不上是贡献,这只是我的一份心意!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原文TAG:正义,历史教育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