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香港回归时 财储如何从50亿到达4575亿港元?
2007年06月19日 17:08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提示:中国官员11日透露,中英关于香港新机场的谈判中,英方提出留给特区仅50亿港元的财政储备,在中央力争下才提高到250亿港元。中央政府抵制了港英政府许多不利香港的财政措施。在中央努力下,到回归时,中央政府移交给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已达到4575亿港元。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佐洱11日在北京表示,在“一国两制”方针下,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中央政府和国家领导人时时刻刻都把香港放在心中,一以贯之,始终如一。

在一个香港驻京记者及部分内地记者纪念香港特区成立十周年的恳谈会上,陈佐洱深情地回顾了香港回归前后他亲身经历的许多重要往事。

他说,在“一国两制”方针下,中央政府的一切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在处理香港事务上中央政府别无他求。中央和香港社会各界提出的“抓住机遇”“发展经济”“和衷共济”“理性沟通”“构建和谐”等等,万变不离其宗,实质就是“保持繁荣稳定”,这些甚至写入了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议:保持香港、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是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崭新课题。

他回忆说,早在香港回归过渡时期,中央就考虑为特区政府积累足够的财政储备。当时特区还没成立,只有中央政府代表未来的特区与英方谈判。上世纪90年代初,中英关于香港新机场的谈判中,英方提出留给特区仅50亿港元的财政储备。

在中方的据理力争下,中英签署新机场谅解备忘录时,留给特区的财政储备才提高到250亿港元。他还指出,1995年末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在共同编制香港跨97财政年度预算案时,英方提出已按高出本地生产总值5倍的增幅连续5年提高了社会福利支出,并且还将跨越97再按此幅度提高社会福利5年,为此大大削减了教育、大型基建等支出。这时,中方为维护未来香港特区利益,再次发出了严厉警告。由于在过渡时期中方始终看紧财储,加上内地经济的迅速发展,使香港后过渡期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到回归时,中央政府移交给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已达到4575亿港元。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丰厚的家底,特区政府才能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时候有足够财力重拳反击,成功击退国际金融大鳄对香港金融市场的连续攻击。

他回忆说,1998年7月初,香港新机场启用。由于机场货运电脑出现故障,排名世界前列的香港航空货运业处于瘫痪状态。7月14日,国务院港澳办接到了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专函,希望借用深圳机场的一部分来承担香港机场货物的转运。这是特区政府第一次向中央政府提出请求。14日下午,港澳办就将董建华先生的来信和处理建议上报国务院。15日上午,朱镕基总理、钱其琛副总理即批示全力支持。当日下午2时,港澳办召开了有海关、边检、口岸、民航、交通等多个部门参加的紧急会议。与会各部门均表示全力支持。港澳办随即通知董建华,请特区政府16日上午派团来深圳商讨借用机场事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