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1996年 临时立法会成立 中方决定另起炉灶
2007年06月19日 10:56金羊网-羊城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6 谈判

坚持原则兵来将挡

运筹帷幄见招拆招

记者:除了跟彭定康领导的港英当局作斗争之外,香港回归之路还受到哪些方面的压力?

鲁平:英国人在谈判时给了我们很大压力。

1982年撒切尔来访时会见邓小平,实际上是来施加压力的,她说:“‘三个条约’是国际条约,后政府应该继承前政府的条约。如果按照你们的办法来收回香港,会给香港造成灾难性打击。”

小平同志很不耐烦,不让她多讲:主权问题是没有谈判余地的。应该谈的是如何收回,如何平稳过渡,这个问题最多两年一定要解决。否则我们要重新考虑收回香港的时间和方式。换句话说,如果不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我们就提前通过武力解决。小平同志没有这样说,但撒切尔心里明白,闻听此言,神不守舍,后来在人民大会堂台阶上摔了一跤。

撒切尔走后,双方有五次非正式的磋商,由外交部一位副部长和他们的大使进行谈判,英国始终咬住“三个条约”有效,后来谈不下去了。眼看两年限期很快就到,英国人着急了,要求正式谈判。开始还是很不顺利,先是死抠“三个条约”,后来提出以“治权换主权”,还来了钟士元等三个说客来北京替英国人说话,又是“信心”等老调重弹。小平同志训了他们一顿,说他们代表的不是香港人,“代表的是你们三个人”。

第四轮谈判完了以后,英方故意放出空气说谈判破裂了,于是发生了1983年9月24日的“黑色星期六”事件,港币大跌,银行挤提,人们抢购日用品。这也是英方有意拿这个来压我们。我们分析后觉得不必惊慌,从1983年计起,香港还有14年在英国人手里,英国毕竟有大量利益在香港,香港不安宁,对他们不利。这个风波他们迟早会自己出手解决的,吓不倒我们。

后来果然不出所料,风潮很快就平定下来了。事实上,我们在第一轮谈判时,就把我们的方针政策摆在桌面,由于我们态度坚决,他们的种种花招不起作用,只能回到谈判桌上。经过了很多斗争。终于,1984年,小平同志定的两年期限到了,后来加班加点分组谈,终于在限期前完成了《中英联合声明》,受到香港人的普遍欢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