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太快”就跳楼自杀是懦夫行为!
2008年01月23日 11:45半岛网 】 【打印

广州五羊新城寺右南一街一名男子,因为经济压力太大,穿着单薄的衣服在住宅小区楼顶大喊:“涨价太快了,我受不了!”后悲怆跳下,当场死亡。(《新快报》1月22日)

一个大男人,只因“涨价太快”,就选择跳楼死亡,这是懦弱愚蠢行为,可悲不可怜,更是非常不可取的行为。这样的行为,这样的生活态度也决定了其悲哀的一生。有道是“好死不如歹活”,何况身体发肤受之父母。首先生活再艰涩,日子再窘迫,有党,有政府,我们应该去找政府部门的相关机构解决。其次我们应当量入为出、量体裁衣地计划好生活目标,而不应做生活的逃兵,虽然自己从楼顶一跳一了百了,但留给亲人却是无尽的悲伤。这样做,不但对不起父母亲人,而且也愧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虽然说该男子因“涨价太快”而跳楼自杀是懦夫的行为,但一个男子汉如果不是到了生活举步惟艰的窘境,怎么能轻易地舍弃自己的生命?!近几年来,物价的上涨,确实到了让人难已承受的地步。社会上有民谣:“生不起,剖腹一刀五千几;读不起,选个学校三万起;住不起,一万多元一平米;娶不起,没房没车谁嫁你;养不起,父母下岗儿下地;病不起,药费利润十倍起;活不起,一月辛劳一千几;死不起,火化下葬一万几。”虽然这些说法有些偏颇,但也无不说明物价的上涨到了人们难已承受的地步。然而,前不久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在广州的一次演讲会上,还大呼用“提价”来让更多穷人上学的怪论,而今天发生因“涨价太快”而跳楼事件就充分说明,用涨价的方法让穷人上学那只是“画饼充饥”的闭门造车、站着说话不腰痛的臆想,如果这位经济学家的构想付诸实施,不但会有更多的大男人跳楼,而且会有更多的考上大学因学费太贵,而上不了学的学生跳楼。这并非危言耸听,如果学费再涨,像这样的跳楼事件,谁能保证不发生?

对当前除了工资和空气不涨,什么都在涨的情况,希望该男子用生命抗争的教训,可以引起国经济学会的高度重视;希望我们的经济学家,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能从这血腥的事件中,采取多种形式的措施加以调控当前什么都在涨的情况;希望各级政府能切实地做好严控物价上涨的工作,贯彻好党的执政为民的理念,不再发生因“涨价太快”而致人跳楼自杀的血腥事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云水禅心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