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太快,我受不了”
2008年01月23日 11:18大河网 】 【打印

大河网讯   21日,一名中年男子从广州市五羊新城寺右南一街一小区内8楼跳下身亡。据目击者称,该男子跳楼前曾在楼顶大喊:“涨价太快了,我受不了。”这一说法得到了其他目击者的证实。(1月22日《新快报》)


也许这个自杀者有一定的心理障碍,也许还有其他原因促使他走上绝路,但不论怎么说,在“涨”声一片的现实环境下,在他跳楼之前“涨价太快了,我受不了”的绝望呐喊之中,已经异常清晰地表现出了这样一个令人无法不毛骨悚然的可怕现实:涨价开始杀人了。

刚刚过去的2007年,一个永远无法回避的关键词就是:涨价。尽管经济学家们总是不失时机地拿什么“恢复性上涨”和“结构性涨价”等新式经济学术语来解释这些令普通百姓感到忧虑的涨价现象,但是居家过日子的老百姓最清楚这种涨价给生活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影响。

一方面,政府为稳定物价而煞费苦心,另一方面,一些经济学家和行业垄断大鳄却联合吹响了涨价“集结号”。物价就这样一路飙升,而老百姓却只能眼睁睁地瞅着腰包中的那几张钞票越来越不值钱,除了哀叹几声之外,丝毫没有办法。

也许涨价真的成为一种时代必然,以及经济快速发展下的副产品,也许经济学家还会总结出什么稀奇古怪的经济学术语,来解释新一轮的涨价浪潮。但无论如何,在绝大多数百姓的收入没有上涨的前提下,如此不加节制的物价上涨当然不是什么民生福祉,而是一场可怕的民生灾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