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百名保姆集体“封杀”东家 称对方不够尊重
2007年01月17日 09:50投票数: 顶一下  【

业内说法

受雇前,最好签合同约定

上海来邦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李荣告诉记者,在国外,东家吃饭时,保姆一般不上主人桌。但国人总是一种观念,认为东家必须和保姆平起平坐才算尊重,这其实是一种观念差异。

“如果东家和保姆因为生活习惯方式不同发生冲突,最好的办法是在雇佣前就在合同中写明。”李荣说,虽然家政合同中规定“东家应该尊重家政服务员的人格和劳动”,但为了避免争议,应该在合同的附加条款中详细写明东家要求,比如是否一同吃饭,是否可在东家洗浴等。如果保姆一开始就觉得无法接受,可以事先放弃。而一旦接受了,就应该遵守合同约定。

李荣最后表示,保姆和东家之间从陌生到相处,一开始肯定会存在很多碰撞,需要时间磨合,更需要相互的宽容和尊重。

案例说明

魏女士和小王之间的问题并非个例。据统计,临近春节又到了季节性的保姆荒,上海现有家政服务员只能满足市场上50%家庭的需要,至少还缺口15万个岗位。一方面是东家紧缺保姆,另一方面部分保姆与东家生活格格不入,频繁更换。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了3个月连换7名保姆的女白领,但也有一名东家10年来从未更换过保姆,两者亲如一家人。

案例一:女白领3个月连换7个保姆

去年10月,陈小姐开始了请保姆的生涯,3个月内,连换7个住家保姆,干得最短的只有几个小时。

“第1个是月子保姆,开始很好,后来就开始‘耍大牌’,说自己手冻裂了,照顾不了孩子。”陈小姐说,第2个保姆将家里收拾得非常干净,对待小孩也很好,正当一切迈入正轨时,保姆家中发生了急事,只能回家照顾家人。

“第3个保姆我没来得及面试,到家后才发现她是老花眼,奶粉泡了多少量也不知道。”

2天后,又找到一个保姆。“一切都满意,就是喜欢说粗话,长此以往,孩子从小学会口头禅怎么办?”

第5个保姆没有见面就被其他人家预订了。到了第6个保姆,其生活方式让她很不习惯。

“保姆说只吃蔬菜和水果。”3天后,陈小姐发现孩子身上全是尿味,于是保姆就说:“我犯了重大过失,对不起,我不做了。”

第7个保姆让陈小姐彻底失望。“面试时就说,小姐,春节肯定要有红包的。到了家,没来得及看孩子一眼,就为自己洗衣服,小孩哭了也不理。晚上,孩子需要喂奶,她却已经忙着准备睡觉了。”于是,陈小姐只能请她走人。

“现在请到一个好保姆真难。”陈小姐说,一想到保姆,心里就发毛,现在只能自己带孩子。

案例二:保姆10年不换,亲如一家

10年前孩子出生后,谢先生一家就请了一位上海保姆并伴随孩子长大,直到现在也没有换,双方亲如一家。谢先生告诉记者,和保姆关系好的秘诀在于尊重和体谅。

“我们都是一桌吃饭,孩子也把她当自家的长辈,我们几乎像一家人。”谢先生告诉记者,保姆住在隔壁小区,孩子小的时候,保姆就从早工作到晚,帮他家中烧饭、打扫卫生。孩子长大后,保姆又负责接孩子放学。“我下班很晚,家里钥匙就放在保姆那边,她下午三四点钟帮我接孩子,做好晚饭才走。”谢先生一直教导孩子要对保姆有礼貌。

后来,保姆家也有了孩子,必须在家照顾。于是,接孩子的活又“转交”给了保姆的丈夫。“如果到了寒暑假,就干脆让孩子白天去保姆家,和他们家的孩子一起玩。”由于孩子年龄相差不大,又有共同语言,这让一直忙于工作的谢先生十分安心。

“有的年轻人觉得保姆就该什么事情都干。”谢先生说,只要他在家,就会一起帮忙,不会任由保姆一个人做。有时候难免会发生一点矛盾,但双方体谅一下就能够顺利解决。来源:新闻晨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