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村民开车冲卡被拦截围堵收费站/组图
2006年11月06日 09:48

此时,那辆红旗轿车停在了路边,从车上走下一个穿西装的男子,嘴里说着脏话走近横杆,他抬起右手,啪的一声,横杆被挑落一旁。大卡司机有三个嘴里骂着脏话冲了过去。

记者在收费站的两个小时内,有几十辆卡车强行通过。这些闯岗者似乎有人在组织。其中,在12时45分许,一辆车牌号为豫AA2876的皮卡采用红旗轿车同样的手法,带领后面的5辆自卸卡车“闯关”2号车道。这辆皮卡通过收费站后直接掉头,停在了收费站大院门口南10米处。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说:“这辆车我们认识,经常带队闯岗,它停在那里是在等那几辆车回来再闯。”

闯卡不成引发纠纷

这么多闯岗的车辆,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为什么不想法制止呢?

白寨收费站共有5个收费亭,6个车道。当天,收费站有近30名工作人员值勤,6号车道的工作人员最多。在这个车道,有一辆红色大卡车强行闯岗被拦下,郑州市公路管理局通行费办公室副主任刘智勇带领工作人员挡在车前。司机及其他十几个同行者和收费站的几名工作人员小声商量,希望放行。

半个小时后,“谈判”失败,穿红衣服的司机坐进了驾驶室,有三四个人上前推搡刘智勇等人,其他围观者则在一旁“呐喊助威”,卡车已经慢慢前移,越来越快……

该车通过后,有人开始围追刘智勇,直到白寨镇派出所的民警出现。

收费站的副书记桑利彬说:“这都快成家常便饭了,昨天我们的书记和两名工作人员已经被打伤,现在还在医院里,同时被打伤的还有派出所的一位副所长。”

通过收费站的监控录像记者看到,3日的打人事件出现在上午9时30分至10时30分。一辆车牌号为豫A55518的铁龙车董姓司机因强行闯岗被拦截,董是收费站附近王寨河村村民,稽查人员将他拉下车后,他便倒地不起,并电话通知了亲友。

随后赶来的村民和围观群众将收费站围住,有人戴着手套将5号岗亭玻璃锤碎。4日记者赶到现场,破损的玻璃上还残存着已经凝固的血迹。

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收费站党总支书记龙海亭、副中队长陈永仁、龙志伟及白寨镇派出所副所长秦军正和干警王国顺、李少飞等人赶紧上前阻拦。然而,由于围堵人员太多,事态难以控制,监控录像中显示,一个个拳头从人群中落了下去,随后,龙海亭、陈永仁、龙志伟住进了医院,秦军正手指手腕肿胀,也进行了医治。

收费站加大征缴力度,附近村民不满

昨日,围堵刘智勇的一位姓白的村民说:“在2001年刚建站的时候,政府和收费站说给我们白寨、翟沟、王寨河这几个村的村民免收过路费(车辆通行费),而且这几年都一直没收费,但是十几天前却突然收起费来了,我们每天都要买菜、走亲戚,来回路过好多次,谁受得了啊?”那位穿着灰色羊毛衫追逐刘智勇的郑姓村民则更激动:“收费站的人都能领着车过去,我们怎么就不能?”

4日下午,在新密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龙海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龙海亭说,在2003年以前,通过白寨收费站的车辆每天1.2万辆左右,该收费站征收的通行费也一直在郑州市各收费站中名列前茅。但2003年年末,郑少高速公路开通,在新密段留有两个出入口,大大减少了S316公路郑密段的行车辆,今年7月份白寨收费站南又成立一个超限车辆检查站,给收费站“雪上加霜”,该收费站的收费额度大大降低,由原来的每年3000多万元减少到去年的2500万元。

10月10日,省交通厅通行费督导组认为白寨收费站的收费环境太差,漏征率比较高,要求整治征费环境、加大征缴力度。白寨收费站副书记桑利彬说:“以前我们可能对当地车辆征收力度较宽松,最近一紧,他们就受不了了,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闯岗、闹事者越来越多。”

多部门联手欲推出长远方案

4日下午,河南省公路管理局、郑州市公路管理局及新密市交通局的有关领导已经前往白寨收费站听取汇报、了解情况。省公路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称:“目前情况已经很严重,职工队伍的情绪也不太稳定,我们正在了解情况,并向上级领导反映,希望交通部门和当地政府一道,加大协调力度,并且做好当地群众的思想工作,提高缴费意识。”

目前,当地派出所正在调查发生在3日的打人事件,追查肇事者。昨日上午,新密市政府召开了会议,准备成立工作小组,全力解决发生在白寨收费站的闯岗问题。来源:河南商报 记者王俊伟/文陈亮/图

查看社会百态/浏览精彩图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