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湖南农妇派出所自缢调查 当班副所长被刑拘
2007年06月04日 13:39华商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发生三起“嫌疑人”自杀事件

殷小云死亡后,有人向记者透露说,“110”和派出所之所以在此事处理上如此“认真”,是因为报案人蒋敏的丈夫是当地一派出所的教导员,蒋和派出所的人都很熟。

刘天元向记者证实蒋敏的丈夫的确是基层派出所教导员,但事后他们调查,在殷小云死亡前,蒋敏并没有给丈夫打过电话,也就是说作为警察的丈夫在此事上没有给派出所打过“招呼”。

殷小云自缢事件发生后,在武冈市有“最大规模派出所”之称的迎春亭派出所一时成舆论焦点。其原因除了殷小云之死很蹊跷之外,还使当地许多人对这个派出所的“历史”产生了质疑。因为殷小云之死,已经是该所第三起“嫌疑人”自杀事件。武冈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松成对媒体说,迎春亭派出所前两次发生此类事故,都没有追究过民警责任。

本报记者调查了此前发生的两起“自杀”事件。一件是,1999年8月31日,市民肖孝平被该派出所两名警察以涉嫌嫖娼为名,带进迎春亭派出所接受调查处理。当晚肖孝平被发现吊死在派出所的留置室门框上。还有一大货车司机,因与人发生经济纠纷,也被带到该派出所,当天夜里离奇死亡。

对于该派出所以前发生的几起类似事件,所长龚存雄表示自己刚来这个所不久,许多问题无法回答。而据迎春亭派出所公开的资料介绍,该所这些年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十余人荣立三等功”。武冈市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局长李晓清向记者证实了殷小云是第三起自杀在迎春亭派出所的。他意味深长地说,正因派出所屡次的违法行为,才酿成了殷小云的悲剧。

殷小云死亡前,留下了一封200余字、思维不是很清晰的遗书。潦草的遗书中,这个初中毕业的乡下妇女称自己为“草民”,遗书中还出现“有人说要搞死我这个死乡巴佬……”,“乡亲给我讨一个公道吧”等不很连贯的字句。

“抢尸”引发冲突 死者两家属“袭警”凌晨被抓

 湖南武冈200多警力抢农妇尸体 市委宣传部否认

殷小云有两儿一女,事发时三个孩子都正在广东打工。

5月21日晚,大儿子蒋斌从广州打电话给母亲。当他得知母亲辞掉了在学校的保洁员工作,准备改行做水果小生意时,30岁的蒋斌有点内疚地埋怨母亲说,你不要这样累!电话里,对于儿子的埋怨,要强的殷小云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告诉儿子在外面好好工作,有时间多照顾一下弟弟、妹妹。这是殷小云最后一次和大儿子通电话。相对于大儿子的内疚,二儿子蒋琴和女儿蒋娟在母亲去世后一直很自责,自责自己没有经常给母亲打电话。

5月23日,接到家里电话的兄妹3人连夜从广东赶回武冈。看到母亲的遗体,三人抱头痛哭。殷小云死后,其遗体一直停放在武冈市人民医院的太平间,灵堂也设在了医院。医院几次要求将尸体及时处理。武冈市有关方面建议将尸体火化。但这一提议遭到了家属的强烈反对,家属认为在没有对死亡原因做出他们满意的结论之前,不能火化。

因为尸体去留问题,家属方面和警方发生了一次比较严重的冲突。26日凌晨3时,武冈市委、市政府组织检察院和公安民警,将殷的尸体运往邵阳市殡仪馆冷藏保存,但家属方面以为警方要抢走尸体强行火化,双方在太平间里发生了激烈争夺。在民警搬运尸体过程中,殷小云的丈夫蒋万时用灵堂里准备给棺材里撒的石灰和手边的食用辣椒粉攻击民警,结果造成一民警的眼睛被石灰灼伤。冲突中,还有多位民警以及殷家人不同程度受伤。

当天凌晨,蒋万时父子被警方抓捕。蒋琴被警方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刑拘,其父蒋万时于次日被释放回家。武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培元向记者证实了这次冲突。他说,眼睛受伤的民警伤势严重,目前已转到长沙市的医院接受治疗。

5月31日,已是事发第9天了,但因家属方面和武冈市“协调处理调查小组”一直达不成共识,所以殷小云尸体仍在360公里外的邵阳市寄存着。双方争议最大焦点在于,“协调处理调查小组”认为殷小云属于在派出所意外自杀,当地政府可以给予一些困难补助,希望尽快处理尸体。但蒋家人认为,意外自杀很牵强,虽有鉴定结果,但家属认为自杀的理由和原因不充分,至少应该是受到来自外界的压力而“逼迫自杀”。

妻子尸骨未寒,儿子入狱。一夜之间,蒋万时的头发突然白了许多。

越权罚款收费 市场管理所两所长被立案调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武冈市纪委副书记曾伟之这样说:辕门口市场管理所两所长被立案调查,主要是因为越权罚款收费。他说,按照规定,市场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只能在政府设立的交易市场内收取市场交易费,城市里马路上的收费应该属于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收取。

曾伟之说,目前市纪委对辕门口市场管理所工作人员蒋敏等人的做法初步认定为“违规收费”。对于殷小云选择自缢的动机和原因,武冈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天元是这样分析的:“殷小云在卖水果的路上,连续遭遇两次罚款收费,可能让她在心底产生了很强烈的愤怒和委屈。随后又因为和蒋敏等人的撕扯而被带到派出所、并被铐了起来。这让她的人格和精神受到冲击。又因为警察从她身上的背包里找到了蒋敏的项链,在言语上她可能受到了刺激和侮辱,所以她产生了绝望的念头,一时想不开,选择了结束生命。”

“如果不是因为受到强烈的外界刺激和逼迫,依她的性格,她是不会选择这条路的!毕竟这么多年都已经过来了!”妹妹殷江莲坚持认为,姐姐即使是自杀,也是被逼死的。

“她是个很要强的农村妇女!干起活来很麻利,快人快语,她之所以从我们学校辞工出去,就是因为她想生活得更好一些!”殷小云在武冈市云台中学做了9年的临时清洁工,她给许多老师都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当听说她自缢死亡时,云台中学许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不可能”。

因为按照她目前的家庭状况,3个孩子已长大成人,家里只有3亩水田,老伴蒋万时又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她为什么要选择自杀呢?

殷小云死前身上曾留有多处伤,对于这些伤痕的来源,刘天元说目前无法调查清楚。因为有人认为是警察在派出所里对性格刚烈的殷小云实施了殴打,但派出所不承认,认为是辕门口市管所的工作人员在双方来派出所之前和殷发生撕扯时造成的。

而武冈市的多名出租车司机认为,殷小云之死都是因为当地市管所工作人员爱“罚款”而引发的。

“市场管理人员”是武冈市一个专门管理市场的特设机构。武冈市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邓星群向记者介绍说,该中心是从工商局分设出来的一个专门机构,主要负责当地各家市场的管理规范。

邓星群承认说,当时蒋敏等工作人员在市人民医院门口的马路上,对殷小云的罚款的确有越权嫌疑。因为市管人员的职责范围是在各市场里面,而殷小云当时是在马路上。

邓星群还告诉记者说,殷小云自缢事件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担心殷的家属对蒋敏和市管人员有什么过激行为,出于安全考虑,已将蒋敏保护起来,同时也要求市管所人员最近不要上班。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李勇钢   编辑: 王菁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