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愿承担风灾责任 向台湾民众道歉[视频]
2009年08月18日 14:5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马英九率官员鞠躬致歉(图:“中央社”)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八八水灾”连日来引发各方对台当局救灾不力批评,马英九今天下午亲上火线举行记者会回应外界批评。

记者会一开始,马英九先发表简短谈话说,这次莫拉克台风侵袭台湾,带来超大豪雨,造成台湾南部莫大的灾害,有数百位民众往生或失踪,道路、房屋、桥梁受到严重冲毁或淹没,农田、渔塭也遭到淹没,损失超过数百亿近千亿(新台币,下同)。

他说,灾害发生之后,“政府”虽然第一时间就投入救灾,但是抢救灾害的作为遭到民众和媒体质疑,认为不够积极、不够努力,对于在救灾过程中的疏失,他都要概括承受责任,因此要对人民尤其是在这次灾害中丧失亲人的民众,表达最诚挚的歉意。

随后,他带领在场的萧万长、“行政院副院长”邱正雄、“国防部长”陈肇敏、“交通部长”毛治国等人起立,深深鞠躬道歉,足足有7秒钟之久。

马英九说,这次全力救灾,共救出三千多名民众,一开始因为受到天候限制,无法救出更多人,导致民众认为救灾缓慢,行政团队应进行彻底调查,如果发现有疏失,应负起责任,9月初前会向大众说明,但因目前还在进行救灾及重建,如果此刻进行咎责,将会影响救灾人员的士气。

他肯定救灾人员的辛苦,也感动民间救灾力量,“这是台湾哀恸时刻,但各方的表现,凸显社会凝聚力与团结力,大家都是一家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他也感谢国际社会与大陆援助,称“台湾并不孤独”。

马英九宣布立刻着手成立“灾害防救署”取代“消防署”,各县市也设立灾害防救局,给予充分的人力,往后将加强防灾体系检讨及沟通,今后军队也要把灾害防救作为中心任务,未来的台军在军力、结构等,都纳入防灾考虑。

他说,原本要购买60架飞鹰直升机减为45架,约可省下3亿美金,这些钱将用来购买救难装备、改善空勤装备,往后也将有效制定撤离居民的标准作业程序,平常就要常演习并加强教育。而今年的“双十节”庆典也不举办,原订10月下旬的外访活动取消。

马英九说,目前救灾阶段已经进入安置和重建阶段,14日已经召开“国安会议”,未来也会对灾民的租屋、购屋、修缮给予补助。

随后开放记者提问,现场充满批判指责的火药味。记者问到马英九当时前往台东勘灾时,被质疑对灾民不够有同理心,马英九特别解释,当时是因为已经准备要上车了,一开始因为不了解灾民的诉求,不过了解之后也安慰他,并非对灾民冷漠。

有关拒绝外援部分,一开始就收到来自中国大陆、美国、日本、新加坡的捐款,由于“921”时有38支救难队来台湾,认为接受外援很自然,事后才知道相关单位后认为没有必要就发出公文,让外界感觉很傲慢。对此,马英九强调他事前不知道,事后也很诧异,从没有拒绝外援。

对未来如何预防类似灾害发生,马英九说未来应建立标准作业程序,有灾害发生之虞时,“政府”就可以劝导撤离或强制撤离,昨天也交代有关部门应订出强制撤离的办法,例如在风力几级、降雨多少毫米、是否为土石流红色警戒,若是几个条件都有了,就必须强制撤离。

至于被抨击救灾速度慢,“行政院副院长”邱正雄回应说,兵力调动都是由他和陈肇敏指挥,秉持指示极力调度,军队10日就挺进了,因为受到无线电通讯的限制,并非如平面媒体报导。马英九也强调发现原本挺进的人较少,特别要求全面扩大。

外界质疑行政官员在灾害发生后只顾着做自己的事,马英九特别替“行政院长”刘兆玄澄清,刘只是例行理发,并非刻意去染发。

马英九承认,救灾过程有些速度不够快,有的过程比较乱,还有他没有看到的问题,都会调查。至于有媒体民调显示很高比例要他下台,马英九说,深刻体会到民众的不满,他会深刻检讨,并确实改善。

“此时此刻要把责任承担起来,安置重建的路还很长,不能在此时逃避责任,会继续来完成任务,让民众知道可以做得好,到时候再来评价我。”他说。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