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藕工人冰天雪地工作照震撼网友心灵(组图)
2010年01月27日 16:43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冰天雪地挖藕人。图/网友“霜木成林”

冰天雪地挖藕人。图/网友“霜木成林”

红网长沙1月27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通讯员谢湘佑)唐诗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日前,网友“霜木成林”在其博客中发表纪实图片博文《冰天雪地挖藕人》,该博文曝料,北京市通州台湖镇一群在冰天雪地里工作的挖藕人挖藕人工作的照片。这篇博文经各大知名论坛转载后,深深震撼众多网友,众多网友纷纷跟帖,感叹挖藕人的辛苦,表示对挖藕人这些普通的劳动者致以尊敬。

冰天雪地里挖藕现场震撼人的心灵

网友“霜木成林”在其博文描述:以前,从来不知道冰天雪地还有人下水挖藕,直至看到了,深受震撼。冬天的气温低至零下,藕塘白茫茫一片,结了一尺多厚的冰层。在北京市通州台湖镇,有许多湖南、安徽来的外乡人来承包农田种藕,规模几十亩到几百亩不等,有的已在此经营十年之久。很大部分的藕要在冬天出售,为了保质,他们会把藕塘灌上满满的河水。

受雇的挖藕工早上8、9点就准备凿冰下水,下午4、5点才收工,要在冰天雪地里工作8个小时。水深一米多,挖藕工要用双手在坚硬的冻土里找藕,然后挖出来洗干净。挖藕工的活太累了,但较之其他相关工作,收入还好,包吃包住,一个月的工资有3000多。一位姓李挖藕工,来自安徽,已在这干了4年了。嘴上一直在嘀咕:这活伤身体,不能干了。

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的一组人文纪实场景

博文还配发了一组纪实照片,这12张图片显示,在高高的电力输电塔下,是一片结着厚晨冰层的藕塘,一些枯黄的莲叶杆横七竖八地竖着或是躺在冰面上,一辆脚踏人力三轮车也停放在藕塘的冰雪面上。

4、5名壮实的汉子正在冰雪覆盖的藕塘中工作的情景,这些人身穿着黄色的水鬼服,戴着圆顶的毛线帽了,正在藕塘上面进行挖藕作业:一名工人师傅正用机器切割冰面,一旁有两名工人正用锋利的铁棍使劲地凿着厚厚的冰层,别外两名工人也是身穿着黄色的水鬼服,手戴黑色的手套,抱着厚厚的冰块堆集到一旁……

挖藕、洗藕的场景也是很很有特色,藕塘中央挖着一个长方形的水池,水面上飘浮着一根根莲藕,两名挖藕工人站在齐胸深的水坑里,一边还在不停地用双手清洗这一节节的藕,在污泥水里的映衬下,莲藕显得更加白净……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湘佑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