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中学校长当着上千人给母亲下跪洗脚(图)
2010年01月19日 15:31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郑云天在台上为母亲细心洗脚。 读者 张建华 摄

近来,丰都县城的人们纷纷议论着这样一件事:位于丰都县城丁庄码头的星火学校校长,在全校的家长会上,当着1200名教师、学生和家长的面,给母亲下跪洗脚。有人认为,该校长纯属作秀;有人觉得,校长为人师表,以身示范教育学生孝敬父母,学会感恩,值得称道。

事情原委到底如何?校长为何有此举?昨日,本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惊人一幕:校长在家长大会上为母洗脚

昨日,学校老师范岚岚向记者讲述了12月31日事件发生的那一幕。

“当时,学校正在操场举行一年一度的家长大会。在教导主任等人讲话完毕后,校长郑天云上台总结发言。在说了学生管理、家庭教育等问题后,他话锋一转,谈到一些学生不懂孝顺的事情……”

当时,1200多名教师、学生和家长正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校长郑天云的讲话,意外的是一位衣着朴素的农村老太太登上了讲台。

“她是我的母亲!”郑天云将老人扶到台上的椅子上坐下,“2010年到了,你们送给父母什么新年礼物呢?”

“我的礼物是今天为母亲洗一次脚!”突然,郑天云扑通一声跪在母亲跟前,将水瓶的水缓缓倒入脚盆,接着扶起母亲的左脚,取下鞋子,轻轻地脱下袜子,用手指伸进脚盆里探了探水温,双手捧起老人的左脚,放进了脚盆,腾出双手又扶起母亲的右脚。

台下,一片寂静,校长突如其来的举动让大家为之一愣,纷纷提臀翘首,张着嘴巴,目不转睛地看着跪在台上的校长为母亲精心地洗脚。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伴随着《母亲》动人的旋律,郑天云左手托起母亲的左脚,右手掬起热水,流过脚背、脚板,双手不停地揉捏、抚摸着母亲的脚。看着郑天云,老人慈祥地笑了。

“父母为了我们成长日夜操劳,他们的头发白了,脸有皱纹了,甚至还衣衫褴褛,我们有的人看不起父母了,不愿他们出现在同学面前,不愿同他们说话。其实,他们也想穿好、吃好,可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能吃好、穿好,学习好啊……”郑天云一边为母亲洗脚,一边通过麦克风告诉台下的孩子们。

台下,高一年级八班的胡维维落泪了,有的学生脸红了,有的低下了头。

各有说法:有人感动有人说是作秀

学生巧明(化名)母亲是个聋哑人,父亲在县城做苦力。他告诉记者,那天他没有通知父母来开家长会,因为之前父亲满身汗气到学校给他送生活费,让他感觉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如果让同门们知道母亲是个聋哑人,自己肯定会没面子。那天看着郑校长为母亲洗脚,巧明突然认识到,父母为了自己成长,比别人付出得更多更艰辛,而自己却看不起他们。他告诉记者,父亲很辛苦,母亲又行动不方便,自己要多做家务,减轻他们的负担。

“不仅教育了孩子,还教育了我们。”陈学良的女儿念高一,那天他也参加了家长会。他说,郑校长的举动,不但教育了女儿,还让他想起乡下的父母。陈学良告诉记者,只有自己孝敬父母,女儿也才会有感恩的心。该校高一一班班主任范岚岚称,在校长的感召下,当时很多学生都向自己的父母下跪感恩,并为过去不懂事表示了忏悔。

也有一些人对此有不同看法。“像是作秀。”在丰都县城经营百货生意的李俊义认为,郑天云的举动太夸张了,为母亲下跪洗脚给人有点沽名钓誉的感觉,除了赚取眼球炒作自己和学校外,指望一场为母亲洗脚的表演唤起孩子感恩的心,也似乎太简单了。78岁的张林华大爷说,郑天云在考虑培养孩子感恩的心时候,不知想到过母亲的感受没,寒风中,让母亲在众目睽睽下,坐着让你洗脚,当心让老人伤了身体又伤了心。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