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要逃生密道曝光[组图]
2009年10月21日 14:1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供蒋介石避难用的圆山饭店西侧密道,有“世界最长的溜滑梯”之称。

圆山饭店主建筑于一九七三年完工,两条密道也同时完成。

中新网10月21日电 陈水扁在台湾高等法院二审召开羁押庭时,自曝台湾地区领导人逃生“万钧计划”中有两条逃生密道。随着时代变迁,众多在蒋介石时期所建造的密道逐渐曝光,其中设计最有趣,甚至有“世界最长溜滑梯”称号的台北圆山饭店地下密道,至今鲜少有人亲眼目睹,连蒋本人也没有实际使用过。

据台湾《时报周刊》报道,圆山饭店兴建之初,只有目前位于主体建筑后方的金龙厅,一九五二年动工兴建,三年后完工开幕。十四层楼的主体建筑于一九七0年动工,中途增加逃生密道的设计,于一九七三年完工落成。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安排外宾下榻的国际观光旅馆,但部分楼层除了党政要员外完全不对外开放,即使名为“饭店”,实际上犹如现今的“私人招待所”,四处布满军警,戒备森严,外人很难一窥究竟,让圆山饭店始终带有一丝神秘色彩。

曾参与兴建的老一辈员工回忆,当时密道是为了经常来圆山饭店用餐宴客的蒋介石所专门设计,主要是预防遇到空袭或是暗杀等危险状况时,能在饭店内由密道逃离之用,当时只要蒋前往饭店,这两处出入口处都会有车辆准备接他,外界传闻这两条密道通往衡山指挥所的说法纯属讹传。

具备核防护功能 可容纳万人逃生避难

这两条地下密道,至今亲眼见过的人寥寥可数。圆山饭店总经理池汉乾指出,这两条密道位于地下二楼,除了考量蒋介石的安全外,主要是当时圆山饭店出入的都是达官显要,万一发生空袭,贵宾可就近至地下二楼防空避难室躲避;若一旦发生威力更大的核弹空袭,即可迅速进入防空避难通道,是一条具备基本核防护功能的现代化紧急避难设施。

据了解,这两条密道往东可达北安公园,全长七十八米,沿在线方装有电灯照明设备,共有四十五个灯座,八十六个阶梯;往西可抵圆山联谊会剑潭公园,全长八十米,七十五个阶梯,内部蜿蜒曲折,一直到出口处可以见到两扇长期深锁的金属门,打开后还会见到两座高约五米的石墙遮蔽,外界根本看不出这是坑道出口。

两条密道皆为二点三米宽,二点一米高,造型有如螺旋式走道,一路向下盘旋,若不小心可能就会摔个大跤,宽度可容纳二至三人同时并行。最特殊的是,西侧的密道旁,还设计成约一人宽,以磨石子为底,类似溜滑梯的滑行道。饭店说法是,这种设计便于让行动不便的人员使用。由于滑道两端距离约七十米,又是一路往下盘旋,看过的饭店人员戏称,这大概是世界最长的“水泥溜滑梯”。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