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动物园黑猩猩接受人工授精[组图]
2009年04月16日 14:15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南昌动物园的野生黑猩猩“壮壮”。新华社发(姚海南 摄)

妇产科医生在检查“壮壮”的生殖器官。

新华网综合大江网、新华网江西频道等媒体报道 “黑猩猩"壮壮"排卵了,现在是最佳授精时间。”15日,南昌市动物园终于等来了这一好消息。当日18时30分,昌大一附医院医生赶到动物园,对江西省唯一的黑猩猩“壮壮”顺利进行了人工授精手术。据悉,这是国内首次医院与动物园合作,对黑猩猩进行人工授精。

猩猩掰断了注射针

据了解,“壮壮”整个人工授精手术主要有五个环节:麻醉、B超查子宫卵巢、妇科体检、消毒和注射精液等。

18时30分,可能预感到要做手术,被关在铁笼里的“壮壮”有些抗议,不停地叫喊着。“壮壮”被推进手术室后,叫喊声仍持续了15分钟。在打麻醉药的过程中,“壮壮”用“手”掰断了医生手里的两根注射针,直到第三根才注射成功。

手术用了4罐精子

这边在注射麻药,那边医生在另外一间屋内进行取精。负责取精的医生唐海勋告诉记者,精子开始是冷藏于-196℃的液氮罐里;之后,取出放入水温36℃的水浴箱,进行平衡温度并且保湿;再在分离器里将活精子与死精子分离,将活精子聚集收集;再对其进行洗涤、激活。至此,完成取精过程。

据介绍,动物园从长春共运了12罐(每罐有小指头大小)精子,这次用了4罐,达1.8毫升。这些精液比正常精液的密度要高。精液在体内能存活72小时,测试显示“壮壮”当天20时后排卵是最佳状态,所以在20时前对其注射精液是最好时机。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