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原版照片首次公布[组图]
2007年11月30日 11:17中新网 】 【打印

南京历史专家表示,这些都是真正的原版照片,并非复印印刷品,因此十分罕见、弥足珍贵。

记者看到,这十余幅照片中,有四张为惨死于敌机之下的南京市民,文字标注为“1937-7-11”。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卫星解释说,经查阅《近世中西史日对照表》,得出此日期应为农历,对应公历日期是一九三七年八月十六日,恰为侵华日军对南京实行轰炸的第二天。

经专家集体研究推断,这些难民尸体照片应为八月十五号日本海军航空队实行首日轰炸后,南京城内被炸死、被烧焦的尸体照片,同时房屋倒塌后的惨状在图片上也有反映。

另有四幅拍摄下当时被击落的日机,文字说明为“击落下来的墨根津敌机残骸”。王卫星认为,图片上显示的日本海军旗和海军独有的橡皮舟可以推断此为日本飞机,只不过由于发音相似,当时拍摄者误将“木更津敌机”写成“墨根津敌机”,专家推断拍摄时间为一九三七年八月。

此前,日本陆军在轰炸中曾使用最重达五百公斤炸弹的史料得到验证。王卫星指着自己去年在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图书馆抄下的材料说,日方资料显示,日本陆军炸弹目标指向地面,海军炸弹目标多为舰艇,而陆军轰炸使用最重的炸弹重达五百公斤,这与影集一张照片中标注的“日寇五百公斤炸弹坑之一,中央医院宿舍震塌很多”相互照应吻合。由于照片中大弹坑内有很多积水,因此推断该图可能是在九月二十五日日机轰炸一段时间后所拍,其间也许还曾有过一次降雨。

对于这些照片的价值,南京历史专家直言:对于侵华日军攻占南京的历史资料图,绝大多数反映的是轰炸后的街头景象。在后人编纂的影集和图片集中,真正拍摄下市民死伤的镜头数量少、不多见。

目前,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史料多为当时遗留下的文字、图片、影像、录音、实物、幸存者口述等。继去年《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二十八卷出版后,史料集后二十七卷将于今年十二月三日在南京首发,总字数达三千万。这些从中国大陆、台湾地区、日本、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搜集来的史料,构成全世界最系统最详尽描述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图文资料。

据了解,此次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收藏的薛葆宁影集照片,将被收录到第三批《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中去。

大陆保存珍贵日军侵占南京总统府的原版照片[组图]

日本友人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下跪谢罪[组图]

日本队员扯横幅感谢中国 杭州球迷掌声热烈

日防卫大臣令自卫队舰队从印度洋撤回[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