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千年木乃伊 牙齿指甲保存完好[组图]
2007年11月17日 17:02国际在线 】 【打印

新疆“盛产”木乃伊

在新疆自治区的塔里木盆地,有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沙漠之一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塔克拉玛干”译成汉语的意思是“有去无回”。

自20世纪初这里就多次发现过木乃伊。那时,探险者们来到这里寻找中亚的古文明。他们返回后,“新疆有形体保存完整的干尸”的说法就流传开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里发现的古代遗体大约有100具,他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世人称为“塔里木盆地木乃伊”。

“塔里木盆地木乃伊”是印欧人?

但是这些木乃伊的外表特征却更像西欧的凯尔特人,有些是红色的长发,有些是棕黑色或金黄色的卷发,有的具有明显的欧洲血统,有些甚至是祭祀时的牺牲品。有一具尸体看起来是被活埋的,还有一个女木乃伊的眼睛被挖去,部分肢体被砍去。

尽管人们称他们为“木乃伊”,但是这些尸体却不是专门保留下来的,而是因当地干燥、盐碱化的沙漠减缓了尸体自然腐烂的过程,使得尸体自然风干。这些木乃伊是印欧人,还是别的支系的,目前还不清楚,但是考古专家认为,他们与印欧人有关,极有可能是自东向西贸易路线上的一部分,这条贸易路线很有可能比“丝绸之路”的历史还有久远。

新发现的木乃伊,你是中国人吗?

目前,还无法告知新发现的这具尸体是不是塔里木盆地木乃伊。因为他的头发是黑色的,扎成一束梳在头后,具有明显的中国人的特征。皮肤松懈,尤其是胸部,但是牙齿和指甲保存完好。一些专家认为,古代中国人保存尸体的技艺绝不亚于古埃及人。

今日头条:

日本月亮女神卫星传回月球三维立体图像[组图]

孟加拉国热带风暴已造成至少1100人死亡

贩毒集团潜水艇遭哥伦比亚海军查获[组图]

翻盘失败陈菊胜诉 蓝营泪撒高雄市[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