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眼中的朝鲜年轻一代:也有追求和浪漫[组图]
2008年09月17日 14:21新华网 】 【打印

想学中文的越来越多

“要学习文言文,能用李白时期的汉语说话,这对别人是苛求,但对你们这是必要的和起码的,因为文学是你们的专业……”一段字正腔圆的汉语普通话从一间教室传来。

走进教室,原来是大学一年级的学生正在上课。老师用录音机放一段汉语录音,学生进行跟读。虽然是刚入学不过半年的新生,但他们的汉语已经水平很高了。发音准确,一点也不像外国人在说汉语。外大的校长朴正镇介绍说,他们学校的汉语系毕业生供不应求,各单位都抢着要。现在想学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教师和教室都不够用。

朴校长说,汉语系是平壤外大的第二大系,虽然英语系的学生人数最多,占了全校学生的一半,但是他们的第二外语都是汉语。朝鲜教育省的韩奎三局长则告诉我们,朝鲜有300多所大学,还有几千所专科学校,几乎每个学校都有专业把汉语作为第一外语或者第二外语,这样算下来,学习汉语的学生简直不可计数。

关心中国先进人物

中朝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而现在的朝鲜人了解中国,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朝鲜电视台播放的中国影视剧。最近描写反特题材的中国电视剧《暗算》在朝鲜热播,朝鲜朋友说,又一次出现了当年《渴望》播放时引起万人空巷的情景。中国其他反映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剧,像《八路军》、《敌后武工队》等也在朝鲜的电视台播放过。不过,这些影视剧里的中国大多是过去时的。

明年就要上大学的外大附中女学生徐尹美,今年到中国参加了首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获得了三等奖。谈到这次中国之行,她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她告诉记者,自己游览了颐和园、故宫,参观了孔府、孔庙,还登上了泰山。她说中国有了很大变化,“和在电视里看到的完全不一样”。

崔贤民是外大中文系四年级的学生,这个精干帅气的小伙子,非常关心中国正在开展的向冯理达学习的活动。他表示非常想了解这位“一心追随党,一生热爱党,一贯忠于党,一切献给党”的海军医学专家的先进事迹。

小崔还对刘晓明大使演讲里面有关世界形势的内容非常感兴趣,他说他想了解“中国对世界形势的看法”。

“天之骄子”没有“骄”气

作为中文系的学生,除了汉语的听说读写几门功课之外,小崔在大学期间还学习了“主体哲学”,“金日成和金正日革命历史”,“心理学”,“逻辑学”等课程。小崔说,学校生活一般是上午上课,下午自习。课余生活可以打篮球、踢足球。

朝鲜大学生没有找工作的烦恼,因为工作由国家来分配。朴校长介绍说,外大毕业生的去向是朝鲜的教育、贸易、科技、外交等政府部门以及人民军。与中国大学生的就业难相比,他们真可谓“天之骄子”。

可是“天之骄子”并没有太多“骄”气。朝鲜大学生穿着打扮整洁朴素,男学生都穿着白衬衫,打着各色领带。女大学生几乎清一色白衣蓝裙,有的素面朝天,有的画了淡淡的妆,但绝没有任何妖艳。她们都把头发扎成马尾辫,只有扎头发的头花儿五颜六色、各式各样,显示了姑娘们爱美的天性。

金正日和他的三个儿子 [组图]

粮食短缺阴影下的朝鲜[组图]

板门店北边的朝鲜士兵[组图]

朝鲜女交警美丽动人[组图]

朝鲜女间谍“色诱”韩国军官 照片曝光[组图]

朝鲜啦啦队现身“主场”虹口体育场[组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晓德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