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眼中的朝鲜年轻一代:也有追求和浪漫[组图]
2008年09月17日 14:21新华网 】 【打印

8月17日,朝鲜体操选手洪恩贞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金牌。法新社

 

他们也享受着豆蔻年华

朝鲜年轻人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也经常为世界瞩目,那就是朝气蓬勃的美女拉拉队。

北京奥运会期间,这支拉拉队的身影出没于奥运会的举重、摔跤、射击和足球等项目的比赛现场。多数场合,他们都身穿红衣头戴红色的棒球帽,手里挥舞着朝鲜小国旗。8月13日亮相于北航女子举重69公斤级举重现场的朝鲜美女拉拉队,一共有50人。而此次来中国的拉拉队员一共有166人。

其实,早在几年前,朝鲜美女拉拉队就已经风靡国际赛场。2003年在韩国举办的第2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由300名豆蔻年华的美女组成的朝鲜拉拉队曾大出风头,以至于很多排队买票的韩国人并非为看比赛,而是想一睹朝鲜美女风采。“在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紧张之际,朝鲜的美女拉拉队也让韩国人看到了两国统一的希望。”当年8月26日,加拿大《环球邮报》曾如是报道。而时年21岁的拉拉队长徐熙素(音)在谈到韩国人时说:“当然,我也想和他们交谈,告诉他们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梦想,就跟他们一样。”她说:“我相信韩国人认为我们很古怪,这些误解使两国的统一更难实现。”

活泼,热情,开朗,是朝鲜年轻人出现在国际场合的统一形象。而事实上,在本国的一些重要节日和活动场合,朝鲜年轻人也一样迸发着活力。2007年6月19日,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进入党中央工作43周年纪念日,又恰逢端午节,朝鲜青年学生在平壤各主要广场举行集体舞会,欢度节日。本报前驻平壤记者夏宇在凯旋门广场看到,年轻的学生们穿着民族服装,忘我地投入到舞蹈中,虔诚和纯洁的神情写在一张张青春的脸上。

在与朝鲜一江之隔的丹东市,有一个朝鲜人开的饭馆玉流馆,因为和平壤的著名饭店玉流馆同名,且是朝鲜人开的,所以已经成为丹东当地的一个特色饭馆。丹东玉流馆的服务员都是来自平壤的年轻人,她们不但对卡拉OK点唱机的曲目非常熟悉,而且中文歌曲也唱得很好。这些毕业于平壤当地大学的年轻人,一般到国外三年就要轮换回国,而国外生活的经验,也使他们如美女拉拉队一样,成为了朝鲜与世界沟通的民间大使。

他们也有追求和浪漫

当然,作为一个纪律特别严明的国家,对年轻人的很多规范要比其他国家更多一些。

从2006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开始,朝鲜实行了严格的禁烟措施。根据当时朝中社的报道,积极开展反吸烟活动“包括采取措施剥夺吸烟者上大学的权利”。这个消息被英国《卫报》当年以“朝鲜:吸烟者被拒大学门外”为题进行了报道。报道同时表示,朝鲜政府希望在2010年之前使吸烟率大幅下降,那些希望戒烟和求学的年轻人,不妨试一下一种草药戒烟糖。

不吸烟或许没什么大不了的,朝鲜年轻人都有着自己的追求。当中国的大学生多数都对城市趋之若鹜的时候,朝鲜还有很多年轻人将目标对准了农村。本报前驻平壤记者宫一栋在平壤市江东郡九宾里合作农场就遇到了这样一个姑娘。2002年毕业于平壤一家大学食品工程系发酵专业的银英,响应金正日关于发展农业的号召自愿来到农场工作。“我要扎根农村,把我的一生都奉献给这里。”

如今,距离本报记者上次到那家合作农场的时间已经过去了5年,不知道银英现在还好吗?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些中国上世纪电影中的浪漫一幕,今天依然在朝鲜的年轻人中上演。无论是在大同江边的草坪上,还是在万寿路的艺术剧场前,在平壤的一些主要景点前,往往会遇到新人正在举办婚礼或拍照的场面。虽然没有风靡国际的“网恋”,但爱情仍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浪漫的气息。

金正日和他的三个儿子 [组图]

粮食短缺阴影下的朝鲜[组图]

板门店北边的朝鲜士兵[组图]

朝鲜女交警美丽动人[组图]

朝鲜女间谍“色诱”韩国军官 照片曝光[组图]

朝鲜啦啦队现身“主场”虹口体育场[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晓德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