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军”挺进丛林练生存 意外接二连三[组图]
2008年09月05日 09:15中国青年报 】 【打印

官兵们发明的既能做饭,又可以烘干衣服的地火炉。

经过伪装的山林地潜望镜。

野战给养:“逼”出来奇法妙招

山泉变成了“冷藏柜”

三伏酷暑,山上的气温高达38度,最令部队炊事人员头痛的是,官兵们好不容易从山下将肉类、鱼类、蔬菜等运上山,却因没有冰箱存储,不到两天的时间就霉烂变质,没有办法只好扔掉,官兵们的食品也因此得不到足额保障。

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的政治部主任高海廷,有天突然发现山泉水的温度在4度以下,这不正是冰箱的冷藏温度吗?

“为何不用山泉水当‘冷藏柜’?!”随即,他建议炊事班将各种肉类、蔬菜类的食品用塑料袋封存好,放在让山泉水从上面流过的河道上。

这一做法,迅速在全旅推广。随后,他们又研究出“腌制储藏法”、“熏干储藏法”、“地下储藏蔬菜法”、“烘干储藏蔬菜法”等一批食品类储藏方法。其中,油埋肉储藏法竟然可使肉食品在三伏天存放20至30天之久。

三伏天用上了“地火炉”

谁也不会想到,在三伏天,笔者在几个执行特殊任务小分队的帐篷里,竟然见到了地火炉。而且,每个帐篷内都有土质制做的长长的地火炉,日夜不停地在烧火。

在一个帐篷里,笔者见几个战士抱着一堆衣服、鞋,推门进来,他们把衣服、鞋子分别依次放在了地火炉上。

“深林里不仅阴雨连绵,而且,潮气特别大,一天训练下来,官兵的衣服、鞋、帽全是湿的”,旅副参谋长张玉森告诉笔者,“这些地火炉有烘烤衣物、被装的功能。”

后来,笔者发现地火炉的用处还不只于此。

在山高、坡陡、林密的山林地训练,配发到每个连队的野战炊事车,因没办法拉到驻训地点,也不便于作战,各个营连只能采取挖野炊灶,用来解决野战就餐问题。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最后这个部队决定直接把各种主副食直接发放到班组,由各班组进行自我保障。每个班组都在小型帐篷下面挖一个“地火炉”。官兵们可以随时依托地火炉,进行自我保障。同时,他们为了防止“敌”侦察,将“地火炉”周围用隔热材料做了防散热处理,将排烟孔挖成了散烟式,确保了部队行动的隐蔽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