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开往北京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组图]
2009年04月08日 07:44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出轨的1节车厢的车窗被打破。

牵引车将两节脱轨车厢拉离事发现场。

类似事件

■探因

铁轨碎裂可能是主因

据现场工作人员分析,事发地的铁轨有碎裂的情况。如果是事先碎裂的,很可能就是这些碎裂的铁轨导致事发。不过工作人员也称,这些碎裂可能是列车脱轨时造成的。因此,目前还无法推断事故的具体原因。

对于列车出轨的普遍原因,知情人士称:轨道上有石头等异物、轨道有问题、列车车厢及连接处有问题、弯道过大等都有可能导致列车车厢脱轨。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善后

甩掉出事车厢驶向北京

1164次列车上的乘客老张说,列车停下近2个小时后,他发现列车最后6节卧铺车厢的乘客,提着行李走进餐车和其他车厢。随后,他所在的前10节车厢开始和最后6节车厢脱离,并被牵引机车牵至前方山洞附近。“速度很慢,走了100多米又停了很久。”老张说,随后,列车开始缓慢加速,离开事发路段。

中午12点40分左右,1164次列车驶进北京西站,比正常10点30分的到站时间误点了2个多小时。

最后1节车厢难拖走

事发后,铁道部、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均赶到现场指挥救援。

下午2点左右,最后3节脱轨车厢中的两节和最后的行李厢分离,被一辆牵引机车拖走。但当牵引车返回再次牵引最后一节行李车厢时,两次均只向前拖行了数米,不得不放弃拖拽。

昨天下午6点左右,一辆吊力160吨的铁路吊车赶来,缓缓靠近脱轨的行李车厢,吊臂垂下4根钢索,将整个车厢捆住后,慢慢抬起。此时,车厢下的车轮已被卸去,据抢险人员称,车下的行动装置已经损坏,所以卸去了车轮。

截至昨天晚上9点左右,救援工作仍在进行,最后一节行李车厢仍在铁轨上。

事发铁轨紧急更换

记者在现场看到,抢险工人们从铁轨上捡下10多块铁路残片,残片大小不等,长的约2米,小的只有手指长短。几名专家正围绕在残片周围查看,“还有一些残片没找到呢。”一名专家说。

上午11点左右,数台河北大货车陆续赶到现场,运来了200多根黑色的枕木。“这一段长约一公里的高架桥的枕木基本全部要更换。”一名抢险工人说。数百名工人,每两人一组抬着重达数十公斤的枕木,沿着路基护坡走上铁轨开始更换枕木。

据官方消息,今天凌晨,京原线有望恢复通车。

■影响

两辆客车因事故被阻

受铁路受阻影响,从涞源开往北京西的6438次列车无法进入北京。据车上乘客介绍,他们可以选择下车退票。同时列车长找来一台大巴车,每位乘客20元,将他们带到十渡后,转乘917路公共汽车回京。

一些着急离开的乘客接受这个条件,转乘先走。同时,近300名乘客还滞留在白涧车站。昨天下午,铁路方面调来5辆大巴车,将这些乘客接出白涧车站,昨晚9点左右,这些乘客顺利到达北京。同时,大巴车将滞留在十渡车站的6059次列车上的乘客,转运到6438次上向太原方向折返。

据了解,由于石太客运专线的存在,京原线客车不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晓乐 易靖 摄影本报记者王磊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京华网,链接地址:(http://www.jinghua.cn/

相关推荐:

山东两列旅客列车相撞 T195与5034次列车现场[组图]

印度特快火车脱轨 177人死伤[组图]

昆明火车与货车相撞 5节车厢脱轨[组图]

列车改道误入重庆 400旅客不下车表抗议[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