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内部出现严重分歧 老少两代争斗[组图]
2008年11月20日 12:45环球时报 】 【打印

“流亡藏人”

达赖集团于17日在印度达兰萨拉组织召开为期6天的“流亡藏人”特别会议,惯于在“西藏问题”上做文章的西方媒体对这次所谓要讨论“西藏未来”的会议非常关注。达赖集团也抓住这个机会,不遗余力地向这些媒体宣传自己的主张,希望借此扩大影响力。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3日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在国际上从事旨在分裂中国、谋求“西藏独立”的活动。策划以及参加这个会议的人代表不了广大的西藏人民,他们的分裂图谋也不会得逞。

印度报业托拉斯15日报道说,500多名“流亡藏人”将在达兰萨拉召开“历史性”的秘密会议,这是继1951年和1959年后,“流亡藏人”第3次举行类似秘密会议。有报道称,会议很可能成为左右达赖集团未来政治走向的转折点。而达赖此前宣称,自己将缺席这次会议。据印度newkerala报道,达赖在结束日本访问后,已于15日回到达兰萨拉。英国《独立报》16日报道说,达赖提出的“退居二线”将是会议的一个核心议题。文章分析说,尽管达赖“很受尊重”,但也有一些人不赞成他近年来的策略,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他的“中间路线”。更年轻、挫败感更强的一代藏人要求“完全独立”。文章说,无论如何,达赖想全身而退都是不可能的。但就算是“位置的一点降低”也将给“西藏运动”策略带来巨大转变。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6日的报道十分耸动。这篇题为“年轻藏人‘将用鲜血抵抗中国’”的文章称,深感挫败的年轻藏人正在煽动战斗精神,筹划拟出一份以独立为目标的宣言。文章援引“藏青会主席”次旺仁增的话说:“对抗中国人,藏人必须付出一定代价,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付出自己的鲜血”。文章最后则写道,“如果藏人决定采取武力抵抗,结果只会是掉进中共强硬者的手心里,并使西藏的悲剧更持久。”

“西藏流亡议会议长”嘎玛确佩则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的同胞们将寻求与北京打交道的新方式,不过武装斗争不是一个选项。文章还报道称,达赖上周五在一项声明中表示,这次特别会议没有具体议程,也没有预定目标。但是他呼吁藏人搁置党派分歧,寻找和确定一条他所说的“最佳道路”。

对于达赖集团各派别通过西方媒体传递出的各种声音,有专家表示,这表明,达赖集团内部确实出现一些分歧,而达赖集团组织召开所谓“藏人大会”企图借此给中央施加压力,增加谈判筹码。实际上,以达赖在“流亡藏人”中的影响力,如果他不支持或认可的决策,没人敢去做。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14日在以“中国展现参与意愿”为题的文章中说,“西藏问题”历来是中国政府拒绝回答的问题之一。但现在,北京的气氛和从前不一样了。文章援引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的话说,与达赖谈判的大门依然敞开。文章写道,“尽管北京与达赖私人代表之间的谈判很艰难,朱先生借用我们的采访机会清晰地表达了北京想让谈判继续下去的意愿”。文章评论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北京在展示与西方合作的空前巨大的诚意。就西藏而言,中国政府懂得了这一事件严重破坏了中国在西方的形象,中国想把这种破坏降低到最小的程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达赖私人代表香港露面 称与中央会面是好的一步[组图]

看看谁是达赖喇嘛的“国际友人”[组图]

西雅图华人飞机拉标语抗议 达赖抬头看[组图]

达赖分裂集团“藏青会”及主要骨干[组图]

国家档案局公布达赖为拥护协议事致毛泽东主席的电报[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