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前总统获2008年诺贝尔和平奖引起争议[组图]
2008年10月14日 09:35新华网 】 【打印

诺贝尔奖 (Nobel Prize) 创立于1901年,它是根据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 (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10.21--1896.12.10) 的遗嘱以其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诺贝尔奖包括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支票。

诺贝尔生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诺贝尔一生致力于炸药的研究,因发明硝化甘油引爆剂、硝化甘油固体炸药和胶状炸药等,被誉为“炸药大王”。他不仅从事理论研究,而且进行工业实践。他一生共获得技术发明专利355项,并在欧美等五大洲20个国家开设了约100家公司和工厂,积累了巨额财富。

背景资料:

诺贝尔和平奖创立于1901年,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是根据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1833-1896)的遗嘱而设立的。诺贝尔在遗嘱中共设立了5个奖项,和平奖是其中之一。与其他4个奖项不同,和平奖的颁发地点不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而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和平奖得主既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机构。截至2006年,已有94人和19个机构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和平奖评选工作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负责,其5名成员均由挪威议会选出。评委会在每年9月至次年1月31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诺贝尔和平奖推荐人选。从2月1日开始,评委会开始对所有人选进行筛选,经过数月商讨后确定获奖者,然后在10月中旬一个星期五公布当年的评选结果。

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仪式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市政厅举行。获奖者将获得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支票。金质奖章正面是诺贝尔的头像,背面刻有铭文,意为“为了人类的和平与情谊”。今年的奖金同去年相同,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7瑞典克朗)。

根据诺贝尔的遗嘱,和平奖应该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举行和平会议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但近年来,评选委员会逐渐拓宽了和平奖所涵盖的范围。

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9日宣布,法国作家克莱齐奥获得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这是克莱齐奥(右)和他的妻子在法国巴黎接受采访的资料照片(1963年11月19日摄)。新华社/美联

瑞典文学院在颁奖决定中说,克莱齐奥将多元文化、人性和冒险精神融入创作,是一位善于创新、喜爱诗一般冒险和情感忘我作家,在其作品里对游离于西方主流文明外和处于社会底层人性进行了探索。克莱齐奥将获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奖金。 >>>点击全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一热点图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