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新使馆揭幕 高调展示中国形象[组图]
2008年07月30日 10:47新华网/中新网 】 【打印

揭幕仪式前一周的清晨,中国驻美使馆新馆静静沐浴在晨光中。这一乳白色建筑群将成为最庞大的驻美外国使馆建筑。 早报特约记者 刘莉 现场图片

效果图。新建筑的总体设计灵感来源于当代对于古典中国建筑规划的理解

效果图。新建筑的总体设计灵感来源于当代对于古典中国建筑规划的理解

美东时间29日清晨,杨洁篪的身影出现在华盛顿特区凡纳斯街南侧一组乳白色建筑群的前方。

这里是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新馆。经过3年的施工,这座代表中国崭新国际形象的使馆昨天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与空间不足的旧馆相比,这一占地10760平方米的建筑群堪称“庞大”,刷新了美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外国使馆的新纪录。

这座代表中国崭新国际形象的使馆昨天终于在美国揭开了神秘面纱…

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典礼。近30年前,他曾在与此地相隔3英里的康涅狄格大道2300号见证历史——1979年3月1日,随着中美正式建交,设于“温莎旅馆”红砖小楼的中国驻美联络处升级为大使馆。当时,出席换牌仪式的杨洁篪只是中方的一名年轻翻译。在此后的二十多年里,杨洁篪外交履历中的大部分在美国完成,并于2001年12月任中国驻美大使。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今年底、明年初,我们还将迎来中美建交三十周年。”28日,在同美国国务卿赖斯的会晤中,杨洁篪历数今年中美的“大事”。他表示,“两国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

与此同时,在太平洋彼端的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馆也已进入揭幕倒计时。

几乎不约而同,两栋新使馆建筑将改写中美两国首都的外交版图。“在观察两国之间互建的大使馆时,你可以了解很多两国间的关系。”美国著名外交建筑史学者简·罗福勒告诉早报记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莉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