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三号卫星发射成功 将服务北京奥运[组图]
2008年05月27日 14:10新华网/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卫星] [奥运]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2008年5月27日11时02分,我国首颗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颗装载10余种先进探测仪器的卫星升空后,将使中国气象观测能力得到质的飞跃。 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中新网5月27日电中国首颗“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将于5月27日上午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风云三号卫星系统总指挥高火山在接受采访时详细解析了风云三号卫星的技术特点。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高火山介绍说,风云三号卫星是中国新一代极轨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质量为2298.5千克,将采用三轴稳定姿态控制方式。它是瞄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而设计的卫星,技术含量高、系统复杂、研制难度大,是国内目前投资最大、功能最强的对地观测卫星。风云三号卫星装载有扫描辐射计、红外分光计、微波温度计、微波湿度计、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微波成像仪、紫外臭氧总量探测仪、紫外臭氧垂直探测仪、地球辐射探测仪、太阳辐射监测仪和空间环境监测仪等11台有效载荷。

风云三号卫星较之前的风云一号气象卫星有何技术特点?就此,高火山指出,风云三号卫星研制的技术起点高、难度大,其技术特点主要体现在“一新、二多、三高、四难”等方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