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在巴黎集会演讲的学生李洹[组图]
2008年04月22日 11:49西部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华人] [李洹] [巴黎]

李洹的演说感染了台下数千名华人和留学生

李洹在集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照片由李洹提供)

“我们用9天时间自发组织了4月19日的集会!”

李洹说,4月19日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上的集会是中国留学生纯粹自发的一次行动。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发生之后法国媒体的歪曲报道,奥运火炬传递开始后法国媒体的拙劣表现,都让中国留学生受到很大伤害,特别是发生藏独分子攻击金晶抢夺火炬的事件之后,中国留学生都认为不能再继续沉默下去。在几个巴黎留学生的倡议下,几千名中国留学生通过网络互相联络互相动员,最终形成了4月19日集会。从倡议提出,到集会的举行,只有短短9天时间。

“我在法国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中国人!”提起4月19日的那场集会,李洹还非常激动,“因为这件事,我们第一次如此团结。”李洹说,大家从法国各个城市赶过来,旗帜、标语和现场的音响等设施,都是大家捐钱制作和租用的,“感谢很多华人华侨,他们提供了主要的资金。”“一些不能来到现场的留学生,也寄来了3欧元、5欧元的现金支票。”李洹说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并不富裕,大都靠打工维持生计,为了这次集会,大家付出了很多。

“我们都很激动,感觉被压抑很久的感情得到了释放。很多人现场都哭了。因为我们被歪曲太久了,终于得到一个表达自己声音的机会。”

致信法国电视二台质疑新闻真实 驳倒法国记者

李洹是被大家推选出来代表全体留学生做演讲的,一是因为他的法语非常好,最关键的是在不久前的电视辩论中他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口才和智慧。

李洹说,虽然法国媒体在报道中国时一直都存在夸大负面报道的倾向,但在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发生之后,这种倾向已发展成赤裸裸的攻击和污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李洹写信给法国电视二台,指出他们的错误做法。3月29日,李洹受邀参加了法国电视二台的一档名为《仲裁人》的电视节目,通过电话与现场主持人进行了辩论,他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从信息的搜集、整理、辨别等方面对对方的各种说法进行有理有据的驳斥,到节目的最后,法国主持人开始回避问题,对李洹的质疑也答非所问。节目播出后,除了留学生为他喝彩之外,也有法国人说,“终于听到了中国人的声音。”李洹说,因为之前法国媒体对西藏事件的报道太一致了,都是一面倒的指责中国,这让惯于听到各种声音的法国民众也很不适应。

“准备4月19日的演讲稿,我只用了一天时间,没有试讲,没有找朋友参谋。”李洹说,要说准备,其实准备从3月14号就开始了,为了驳斥法国媒体的歪曲,为了向不明真相的法国民众澄清事实,他一直在搜集资料,在网上发出呼吁号召,网下印制散发传单。很多东西一直在他心里涌动,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上,他终于得到了这个倾吐的机会。

“那天来了很多媒体,有法新社、法国一台、法国二台、法国三台、itele、canal+、bfm电视台、日本nhk和另外一家电视台,还有《巴黎人报》、《解放报》等,此外还有很多摄影师和独立撰稿人。”李洹说,虽然法国媒体还在竭力淡化和扭曲此事,但还是有30%左右的媒体做了比较客观的报道,这已经是很了不得的进步了。

祖国   集会   李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