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风雪瘫痪交通 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17万
2008年01月28日 09:02综合 】 【打印

1月26日,祖孙三代在广州火车站母婴候车室等待。

春运全面告急

广州火车站增派志愿者协助一线站场工作,在这里的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站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位于火车站候车大楼外面的检票点,有20多名大学生义务协助站场工作人员查票,面对候车的旅客越来越多,志愿者们丝毫不敢松懈。沈镇华是第一次参与春运志愿服务,虽然只是负责查票,但他相当投入。

由于恶劣冻雨天气的全面影响,广东的公路、铁路、民航运输全面告急,这对在正常时期就运力紧张的广州春运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广东境内由于交通中断,公路方面,3万人滞留京珠北;铁路方面,广州火车站滞留超过10万人,广州火车东站滞留5万人;民航方面,也有1000多名旅客滞留。

下午6时,全路各铁路局驰援车底已到达9列,车底到达后,广铁立即组织旅客乘降,目前已从广州站、广州东站迂回开行列车22趟。京广线供电出现断电及欠压故障后,广铁组织的100台内燃机车紧急摆渡(换挂),晚点的136趟客车目前有20趟管内旅客列车安全抵达终点站,32趟跨局旅客列车已经顺利通过断电区段。全路紧急支援广铁的车底将于28日内全部到达。

来自广铁集团的消息,截至今天下午6时,京广线运行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广州站已恢复开出列车35列,迂回开行列车22列。预计到28日凌晨,广铁将有50列客车迂回京九线、三茂线运行。

记者了解到,流花旧交易会展馆设立了临时旅客安置点,地铁准备了专列,随时将旅客分流到琶洲展馆,而火车站附近的旅店和招待所则早已爆满。

今天晚上,广州火车站广场依旧水泄不通。以往车水马龙的站前路,现在只见到大批候车旅客。火车站在广场外设置了临时洗手间。附近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也充当起临时公厕,店员要守住门口,分批放旅客入内。何帅本来买了今天凌晨1时16分开往河南信阳的车票,来到火车站才发现列车推迟出发,他怕火车临时通知进站检票,一直不敢离开,于是在火车站待了一通宵。今天,何帅依然没能挤上火车。“每年春运都要挤火车回家,可是这么多旅客滞留,我还是第一次碰到。”

广州站根据前期车票发售数量统计,旅客发送量为17万人,部分旅客列车晚点、停运后,广铁通过广播,发动500名警力加强疏导,紧急调运1000多万元现金,及时为4万多名旅客办理了改签及退票手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