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霸金三角 缅甸"鸦片大王"坤沙的一生[组图]
2007年11月01日 10:17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人物]

资料图片:坤沙“阅兵”。   

资料图片:坤沙向缅甸政府军投降

治军有方严禁下属吸毒

上世纪80年代,坤沙控制了长达400公里的泰缅边界线,缅甸掸邦东部与泰国清迈、清莱、夜丰颂三府接壤的狭长地带都成了他的“独立王国”。坤沙在泰国清莱府夜庄县麦开区选择了万欣德村(又名“满星叠”)作为其“王国”的“都城”。

在大约10年的黄金时代里,他身边有3000名精兵,总部霍蒙驻兵6000人,掸邦从南至北还有约两万人的武装也由他指挥。他本人住在离霍蒙大营约10公里处一所称为“白宫”的豪宅里。

坤沙治军威恩并重。他本人像个白面书生,并不凶神恶煞。虽识字不多,却颇尊重“读书人”。据称他对其同伴讲义气,对掸族人重感情,待人随和,甚至常嘘寒问暖以示关怀,颇有些草莽英雄的气概。

尽管坤沙贩毒无数,却不准其部下吸毒,他本人也早已戒毒,作为表率,并规定任何人发现其部下吸毒均可当场处决。

摇身一变成“民族英雄”

坤沙能在“金三角”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巧妙地利用了“金三角”长期存在的民族问题和民族矛盾。

坤沙1969年曾被缅甸政府诱捕,其得力助手张苏泉随即把其贩毒武装更名为“掸邦革命军”,宣称要为掸族同胞的“自由独立”斗争到底,他们制毒贩毒是为“革命运动”筹措“经费”。这样,坤沙转眼之间就由“鸦片大王”变成了“民族英雄”,因此,坤沙虽然遭受缅甸政府军的围剿,但却博得掸邦反政府人士的拥戴和赞誉。

1994年,坤沙公开宣布成立“掸国”,他自任总统。他的军队叫掸邦革命军,他用贩毒得来的钱不断更新武器装备,其武器先进程度一直高于缅甸政府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