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军校走出的韩国总统—朴正熙[组图]
2007年10月29日 16:31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人物] [韩国]

朝鲜半岛解放后,朴正熙回到韩国。

军事结盟:将军成为大总统

1946年5月,朴正熙以难民的身份回到桑梓。同年9月,在汉城参加国防警备队士官学校。1948年5月,朝鲜南部举行大选,召开制宪国会,制定宪法,定国名为大韩民国,选举李承晚为首任总统。此后,国防部长为了预防发生叛乱事件,命令在陆海军内部整肃检举公开和隐蔽的左翼人士,并交付军事法庭判罪。朴正熙也在其整肃范围之内。后由陆军本部情报局局长说情,得以保命。

1959年2月,几经起伏之后,朴正熙已经成为少将,并成为警备京畿地区要职的第六管区司令官。此时的韩国社会,政治经济形势极不稳定,朴正熙等一批40岁左右掌握军队兵权的实力人物,对韩国的现状早已不满。

《朴正熙将军与1961年的军事革命》中介绍,当时,军队的将领阶层被誉为韩国社会的最进步和开明的集团。他们站在韩国社会的最前端,怀有改造社会、追赶列强的忧国忧民思想。在社会上,也有一种思潮,对民主党、自由党等政党和政客丧失了信心,认为可以信赖的只有军队。因此在军队内外等待军队有所作为的气氛日益浓厚。

当时策划军事革命有三个集团。第一个集团是以朴正熙少将为中心的一些伪满新京陆军军官学校出身的军官和韩国陆军士官学校第五期学生(朴正熙曾为他们的老师)。第二个集团是以金钟泌中校为中心的韩国陆军士官学校第八期学生。第三个集团是以金润根(伪满新京陆军军官学校第六期学生)海兵准将为中心的海兵队军官们。这三个集团在1961年3月集中到朴正熙的麾下,拥戴他为领袖。

1961年5月14日,朴正熙召开了骨干人员的作战会议,定于5月15日24时部队出动。5月16日5时,朴正熙利用清晨新闻节目时间向全世界播发了这次行动的新闻。并成立了国家再建最高会议,朴正熙成为副议长,但手握实权。

1961年7月,朴正熙成为议长,任命伪满新京陆军军官学校的同学李周一将军为副议长、金东河为财务经济分科委员长、金润根为交通递信分科委员长。决定政府政策的国家再建最高会议的常任委员会9名委员中,伪满新京陆军军官学校的同学占4名。同时,朴正熙又委以伪满新京陆军军官学校的同学尹泰日、朴林恒、崔昌彦、崔周钟、方圆哲等人要职。

1963年11月,韩国结束了军政时期,朴正熙当选为韩国总统,李周一被任命为监察院院长。朴正熙连任总统时间长达15年,前后共统治韩国18年。1979年,朴正熙被情报部长金载圭枪杀于总统任期内,时年62岁。

作为一位对韩国历史有影响的世界性人物,朴正熙一生的功过,在这里自不必说,但是朴正熙在长春的经历以及他的传奇一生为长春的地方文献增添了一抹色彩。

百年前韩国(高丽)的真实写照

杨开慧第一次随毛泽东回婆家

揭秘中国最后一位王爷[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