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慧第一次随毛泽东回婆家
2007年10月25日 17:33中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油画:毛泽东与杨开慧

毛泽东带着妻儿从上海回到湖南长沙,毛泽民接了,又到长沙的湘江码头坐船,朝银田寺而来。

毛泽东在船头吹着凛冽的寒风,闻着家乡清新的空气,神清气爽,不由精神抖擞。

银田寺码头,毛福轩兄妹和庞叔侃还在寒风中朝江面打望。毛霞轩见远处又来了一只船,道:“叔侃,你看,又来船了,船头上站着一个高个子。这回该是的吧。”

庞叔侃朝河中远眺,看见一条木船徐徐而来,船头上果然站着一个身材伟岸的男子。他望着那熟悉的身影,激动地叫了起来:“那是润芝哥,我先生。润芝哥……”

毛霞轩说:“是润芝哥吗?”

“是的,是他。”毛福轩也高兴地叫了起来,“润芝……”

“哎——”毛泽东在船头听见了毛福轩和庞叔侃的呼喊,高兴地答应着,并向河岸挥手示意。

毛泽东回头朝船舱里说:“开慧,到家了,福轩他们接我们来了。”

杨开慧走出船舱,望着两岸青山和满江绿水,不由脱口道:“韶山真好。”

毛泽东说:“我的家乡当然好啊。你若早来,就早看到了。”

杨开慧含嗔一笑,说:“这能怪我吗?你不带路,我一个女人,总不能一个人去你家。”

毛泽东笑了笑道:“有道理,有道理。都是我这个做丈夫的责任。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今天,没有八抬大轿来接,请你坐船也是不错的。你看,还有福轩和叔侃他们来接,我看也可以了。”

说着话,船已徐徐靠岸,杨开慧停口不再说那些事了。毛泽东见岸上的毛福轩和庞叔侃,挥手喊道:“福轩,叔侃,这么冷的天,让你们久等了。”

船一靠岸,还没搭好桥板,庞叔侃和毛福轩迫不及待地跳上船。

庞叔侃抓住毛泽东的手说:“可把你盼来了。”

毛福轩问:“身体还好吧。”

毛泽东握住他俩的手说:“好,你们看,我不是很好呀。”

毛福轩和庞叔侃一看,毛泽东精神抖擞,不像有病的样子。

“润芝,你身体好,我们就放心了。”

“一点小毛病,不碍事的。”

“还有人说,你有思想问题,是思想有毛病。”

“不过,不是什么思想病,是思乡病。一回到家,看到家乡的山水,看到家乡的人,看到你们,这思乡病就好了大半。再吃几天家里的饭菜,在家里的床上睡几天,这思乡病就没事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