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国焘接受美国官员访谈前后
2007年10月02日 16:48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美国]

张国焘(资料片)

1968年10月21日,几名美国官员走进一座普通的香港民宅,拜访一位“重要人物”,以获得主人对中国内地时局的高见,供美国政府参考。这位身居陋巷的主人,正是流落香港的中共前领导人、后来投靠国民党的张国焘。此次访谈的资料一直被美国政府作为机密文件收藏,直到1992年才公布其相关信息。近日,笔者辗转从外国公开渠道获得其详细内容。

美国人找上门来

全国解放前夕,张国焘随国民党败逃台湾。在台湾,他的处境更加恶劣,不仅没人重视他,就连自己看好的住宅也被强占。心灰意冷的张国焘在1949年冬携妻子杨子烈和三个儿子离开台北,来到了香港。

在香港,张国焘一度与人合伙,办起了一个名叫《中国之声》的杂志,张担任杂志社社长,杂志自称“既反共,又反蒋”。但不久张国焘就与合伙人产生矛盾,张被合伙人轰走。离开杂志社之后,张国焘又去炒黄金,想大捞一笔,结果又蚀了本。“屋漏偏逢连阴雨”,妻子杨子烈在买菜时摔倒在地,摔坏了臀盘骨,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张国焘愁苦难堪。这个时候的张国焘困顿之极。

就在张国焘艰难度日之时,美国的一些机构对他产生了兴趣。在他们看来,张国焘虽然已经离开政治中心,但他曾长期担任中共的高级领导人,他的一些见解和回忆或许对研究中国有极大的价值。而且张国焘与红色中国的现任领导人有长期交往,对他们的性格、爱好、交往和中共的政策运作十分熟悉,因此张提供的信息,对美国了解当时中国内地的政局有重要价值。于是,美国人找到了他。

下页:大胆预测邓小平复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