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尚昆创办经济特区 邓小平:杀出血路
2007年09月17日 11:24凤凰论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邓小平:杀出一条血路来!

4月初,中央召开工作会议,主要讨论调整国民经济问题。会前,在杨尚昆主持的广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大家对吸纳外资发展广东的经济,提出许多设想,并希望向中央建议,授予一定权限,使广东先行一步。会上还发了三期简报,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增加外汇收入的若干规定》,正式提出试办出口加工区。

邓小平说:“划出一块地方,单独进行管理,吸引外商来投资;名称就叫特区嘛!过去陕甘宁就是特区。”邓小平又说:“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去搞。”他将倡议中央批准广东的要求。他还要求广东:“杀出一条血路来!”

中共中央定了大政方针,4月23日,杨尚昆立即在广东省成立特区筹备组,着手草拟《关于试办深圳、珠海、汕头出口特区的初步设想》。接着又召开广州市委常委扩大会,提出:要把广州建设成“以轻工业为主,原料工业与农业协调发展,科学文化、对外贸易和旅游事业发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1980年11月9日,中共中央决定:杨尚昆调中央工作。1981年2月,杨尚昆夫妇回到北京。

杨尚昆在广州虽然只呆了两年,却对广州的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为其以后的起飞奠定了基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