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是如何制服斯大林
2007年09月11日 15:29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苏联]



毛泽东访问苏联

老虎口里的肉

新中国初建,百废待兴,首先想到的便是寻求社会主义阵营老大哥——苏联的支持。1949年12月16日,毛泽东率领代表团访问苏联。当日,斯大林会见毛泽东,举行第一次会谈。毛泽东虽然受到高规格的接待,但是,在谈到实质性的问题,诸如重新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时,斯大林则总是以种种理由予以搪塞,后来甚至采取拖延、回避的办法。

第一次会谈后,斯大林竟然对毛泽东不理不睬。毛泽东恼火了,因为,这不仅是对他个人的态度,而是关系到如何评价中国党,如何对待新中国的原则问题。毛泽东对苏方人员说:“你们还要保持跟国民党的条约,你们保持好了,过几天,我就走。我现在的任务是三个:吃饭、拉屎、睡觉。”

毛泽东清楚这次访苏的艰难性,所以,当塔斯社记者询问他将待多长时间时,他回答说:“我打算住几个星期。我逗留苏联时间的长短,部分地决定于解决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利益各项问题所需的时间。”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是现有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问题,苏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贷款问题,贵我两国贸易和贸易协定问题,以及其他问题。”中苏两国要解决如此重要的问题,斯大林却将毛泽东置之别墅,不闻不问,使中苏会谈一开始便冷了场。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据随访的伍修权(时任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回忆:

当时新中国成立才两个多月,苏联对我国的情况特别是某些方针政策是持怀疑态度的,例如,过去我们不听共产国际和斯大林的错误主意,斯大林就怀疑我国走“南斯拉夫的道路”。我国的一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了政府,苏联就怀疑我们会不会执行亲英美的路线等等。因此,苏联在另一方面对我们的态度又是冷漠和怀疑的。只是在此后,苏联方面才谈到双方签订友好条约的事。

两个社会主义大国领袖的“冷场”,引起西方媒体的种种猜测,英国通讯社放风说,毛泽东已经被软禁在莫斯科。这时,斯大林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放弃往昔的成见,带着莫洛托夫前来拜望毛泽东,表示重新会谈的诚意。他们之间的会谈呈现融洽、友好的气氛。毛泽东在涉及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坚定不移,从不让步。由于毛泽东的一再坚持,斯大林才不得不改变观点,同意签订新条约和其他新协定。斯大林诚恳地说:“我们必须对涉及中苏关系的现有的条约和协定进行修改,尽管我们曾经认为还是保留好。这些条约和协定之所以必须修改,是因为条约的基础是反对日本的战争。既然战争已经结束,日本已经打败,形势发生了变化,因此这个条约就成为过时的东西了。”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走过了一段艰难的历程,毛泽东对此感受极深,体会到涉及重大原则问题时,只要你据理力争,斯大林也不是不可商量的。1957年1月,他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说:“斯大林还是可以跟人家妥协的。我们跟他就有不同意见,我们要订中苏条约,他不要订。等到他答应订了,我们要中长铁路,他就不给。但是老虎口里的肉还是可以拿出来的。”

这是一次难以忘怀的、不愉快的远足之旅。毛泽东对此记忆犹新,常常旧事重提:

我在莫斯科和斯大林谈到中苏条约问题,中长铁路、合股公司、国境等问题时,我的态度是:第一,你提出,我不同意的要争;第二,如果你一定要坚持,我可以接受,但保留意见。这是因为顾全社会主义利益。

相关链接:

毛泽东中南海生活写真

毛泽东和他十个儿女

毛泽东女儿李讷重访西柏坡

毛泽东与江青望山景

毛泽东为林彪堂兄抬棺

毛泽东的10大世界级“粉丝”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档案破译(图)

毛新宇:爷爷毛泽东是我的红太阳

毛新宇说:“最大幸福就是理解了爷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