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日军随军记者纪录下淞沪会战
2007年08月13日 14:59上海淞沪会战纪念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八一三”淞沪抗战中蒋介石在前线视察

中国士兵不喊救命

《上海通信》谈到被俘的中国士兵时说:“俘虏中很少有人会喊‘救救我’,许多人有很强的抗日意识。……从支那人口袋里搜出的信件(我有几封)中频繁使用抗日杀敌之词,就是‘杀仇敌立新功归来’等,是俘虏的亲人们来的信。”

书中记录了作者与日本《少女之友》杂志编辑这样一段对话:

问:听说支那兵比想象的要强。(“支那”是对中国的蔑称。——编者注)
答:非常强。
问:以前说到支那就是弱国,支那军队是一支软弱的队伍印象……现在说他强大是科学训练的结果呢还是因为支那人特有的抗日感情?
答:当然不能轻易断定,但是我认为原因之一就是普及教育的结果。

在《上海通信》刊印的照片中,有被俘的中国空军士官阎海文半身照和身份证明等资料。阎海文被俘后宁死不屈,自杀身亡。

 

   编辑: 傅文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