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图片 > 正文
埃及法老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是兄妹(组图)
2010年02月18日 09:0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月17日,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祖母——蒂亚的木乃伊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与世人见面。 新华社发

2月17日,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祖母——蒂亚的木乃伊(前)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与世人见面。新华社发

2月17日,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在埃及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考古学家对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及其族谱下木乃伊的研究成果。据哈瓦斯介绍,考古学家在近两年来利用CT扫描和DNA检测等高科技手段对图坦卡蒙及其他木乃伊进行了全方位研究,结果发现图坦卡蒙的英年早逝是由于他患上疟疾再加上长期虚弱的体质所致,此外DNA检测还证明古埃及历史上最具有争议的法老——阿肯那顿正是图坦卡蒙的亲生父亲。 新华社发

揭秘死因

自考古人员发现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以来,研究者一直试图解开他的死亡之谜。先前有人推测他死于谋杀,有人认为他从战车上跌落而死或被马踢死,还有人猜测他罹患败血症或脂肪栓塞而死。

扫描结果显示,图坦卡蒙生前“疾病缠身”,脊柱严重弯曲,腿脚不便,一条腿骨折;DNA检测结果显示,图坦卡蒙生前得过疟疾并患有多种遗传性疾病。结合最新检测结果和先前研究成果,研究人员认定,图坦卡蒙死于严重的疟疾和并发症。

研究报告说,公众常把图坦卡蒙想象为优雅的少年法老,但他其实“身体羸弱,骨头坏死……右脚缺趾,左脚畸形,要靠拐杖走路”。

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史学博士霍华德·马克尔说,图坦卡蒙父母近亲结婚可能是导致他罹患一些遗传性疾病的原因。比如,他和父亲一样患腭裂,和祖父一样足部畸形。

哈瓦斯说,在埃及古代图画中,图坦卡蒙坐在战车上射箭,而不是站着射箭,这个细节不寻常。考古人员在他墓中发现大量陪葬拐杖,“起初我们认为那是权力的象征。但他显然用过那些拐杖。他几乎难以站立。”

技术助力

哈瓦斯说,发现图坦卡蒙木乃伊80多年后,人们终于运用技术手段揭开了埃及法老的秘密。

马克尔说:“我们采用先进技术了解更多埃及历史,这真让人激动。”

这项研究属于一个检测法老木乃伊DNA确认他们家族谱系的大型项目。几千年前木乃伊的DNA与现代人的活体DNA差异较大,缺乏活力且异常脆弱,必须应用特殊技术提取样本。为此,埃及成立两个专门的DNA实验室展开研究。

哈瓦斯认为,要彻底“揭秘”图坦卡蒙法老还有不少工作要做,眼下只不过完成了研究第一阶段,“我们知道的永远不够,所以我们还要继续研究”。(韩梁)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