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图片 > 正文
北川地震搜救目击:揪心的画面 感人的事迹[组图]
2008年05月14日 14:11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5月13日,在北川县中学,一位被困在废墟中的孩子经过紧急救助后等待救援。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5月13日,一位护士不停地与一位被困孩子说话,鼓励他等待救援。汶川地震造成四川北川县老县城80%、新县城60%以上建筑垮塌,伤亡人数目前尚无准确统计。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新华网北川县(四川)5月13日电(记者刘大江冯昌勇黄堃)位于四川省北部山区的北川县,被称为“大禹故里”,在5月12日下午一场突然降临的罕见大地震中,被夷为平地,城区1万余人,仅4000多人脱险,其余人员或死亡或下落不明。

由解放军、武警、民兵、当地和外地干部群众、社会自愿者组成的强大救援队伍,像一道温暖灿烂的阳光,照耀在这一重灾区的上空。

四川省北川县,被部分学者论证为“大禹故里”。这座以悠久历史荣耀千古的繁华县城,天降劫难,在历史上罕见的7.8级汶川大地震中,由于背靠震中汶川县首当其冲,成为此次大地震的重灾区。

13日凌晨4时许,记者在连夜赶赴四川北川县地震重灾区途中,距北川县城10余公里处突遇余震,山体垮塌阻塞道路,被迫停顿。经过千辛万苦,天刚放亮6时许,记者终于抵达距县城2公里处的任家坪收费站,附近北川县第一中学地震后的惨状不忍目睹。

该校老师刘宁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这是老校区,共有学生2600多人,至今还有1000名左右学生被压在废墟下,其中大部分能听见哭声和喊声。一学生母亲杨春蓉,见到记者已泣不成声:“上午8点多,我喊我女儿的名字,被压在废墟下面的同学大声说,她还活着,只是腿受伤了。但现在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生死不明!”附近村民说,昨天和今天早上,被压在废墟下面的学生还能喊话,但现在已经气息奄奄。

从任家坪收费站到县城,只有2公里,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记者13日上午9时终于抵达北川县城。

雨越下越大,最后变成滂沱大雨。雨雾蒸腾中,居民们扶老携幼往任家坪方向撤离。北川县城一片死寂,大部分房屋垮塌形成巨大的水泥瓦砾场。沿着已经辨认不出来的县城主干道前行,一些商铺门敞开着,残存的房体内还挂着花花绿绿的商品。经过一处房屋垮塌处,如果你仔细倾听,还能听见从巨大的水泥石块下面传出来微弱的呼救声或呻吟声。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