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岁女生当奥运裁判:别用“牛”来形容我[组图]
2008年08月26日 15:09新京报 】 【打印

体育苗子与现代五项结缘

为了执法北京奥运会,这名高二学生在去年10月参加了现代五项规则考试。“五张卷子,每项比赛一张,全英文的。”周丽娜说,为了通过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考核,她将16开、“电话簿那么厚”的一本比赛规则熟记于心,并于今年6月拿到了现代五项国际裁判证。

8月16日,周丽娜独自乘飞机从老家四川宜宾来到北京,此行的目的,是作为一名现代五项国际裁判,执法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

为了执法北京奥运会,这名高二学生(当地称高9年级)在去年10月参加了现代五项规则考试。“五张卷子,每项比赛一张,全英文的。”周丽娜说,为了通过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考核,她将16开、“电话簿那么厚”的一本比赛规则熟记于心,并于今年6月拿到了现代五项国际裁判证。

而最终入选奥运会现代五项裁判队列,并不只是因为熟悉规则,还取决于她此前在一些现代五项大赛上的出色执法———2007年7月,周丽娜以裁判的身份参加了好运北京·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2007年10月,她又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全国现代五项锦标赛;2008年4月,在苏州举行的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周丽娜也是裁判之一。

而促使周丽娜与现代五项结缘的,是她的高中体育老师文万里。

周丽娜从小就喜爱体育,7岁开始练习跑步,其短跑和中长跑成绩一向出类拔萃。小学、初中、高中,在她参加的赛跑项目中,从没跌出过前三名。

“很累但很兴奋。”周丽娜享受跑步。

突出的田径成绩,让周丽娜成了老师、教练心中的体育好苗子。初二时,周丽娜被推荐到四川省田径学校读书训练。

在省田径学校训练一年后,周丽娜回到了宜宾读高中,并在体育老师文万里的指导下继续田径训练。

2007年7月,文万里被选拔进入北京奥运会体育项目技术官员的队列中,担任现代五项比赛跑步项目的主管。在他的影响和帮助下,周丽娜也对现代五项产生了兴趣,并接受了一些相关培训,逐渐以裁判员的身份,出现在一些现代五项大赛的赛场上。

一天转战三个比赛场馆

五个项目的比赛分别在国家会议中心、英东游泳馆和奥体中心体育场的5个比赛场地举行。在一个场馆的比赛结束后,他们就得赶紧乘车转场,先于运动员到达下一比赛场地,进行准备工作。因为转场时间紧,有些裁判连盒饭都来不及吃。

现代五项包括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运动员必须在一天内完成比赛的五个项目。

作为裁判,周丽娜需跟踪执裁每项比赛。除了射击,她还在最后一项越野跑中担任地线裁判,另外,在击剑、游泳和马术比赛中,她分别负责记录、计时和检录工作。

“从早到晚,要换3个场馆。”周丽娜说,五个项目的比赛分别在国家会议中心、英东游泳馆和奥体中心体育场的5个比赛场地举行。在一个场馆的比赛结束后,他们就得赶紧乘车转场,先于运动员到达下一比赛场地,进行准备工作。因为转场时间紧,有些裁判连盒饭都来不及吃。

虽然现代五项比赛只进行三天,但每天从上午8点半到晚9点,裁判们几乎没时间休息。赛前要进行验枪、清点人数等准备工作,赛后还要开小结会,总结布置工作。

在自己参与执法的五六次现代五项大赛中,周丽娜认为奥运会的工作是最严谨细致的一次。“团队的主管们都非常注重细节,不允许出一点错。”

无法为中国选手加油呐喊

“真想给他加油,但还是没有喊出来。”周丽娜说,她的身份是裁判,自然不能和观众一样纵情呐喊,但她仍为钱震华取得现代五项第四名的成绩感到骄傲,这是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一个历史性突破。

“在这里大家都是平等的,年龄不是问题。”尽管是团队里年纪最小的裁判,但她并未因此感到特殊,“奥运会比赛的裁判工作有非常细致的分工,每个人的职责都很明确,我要做的,就是完成每一项安排给我的工作。”

不过,周丽娜在紧张的工作中仍然找到了自己的乐趣。她说自己最喜欢的是马术比赛的检录工作。

马术比赛开始前,运动员需通过检录,进入练习场。周丽娜的任务是向他们发放号码簿。

“中国运动员都认识,但外国运动员却不大好认。”为了将每名运动员和他们坐骑“对号入座”,周丽娜和她的搭档根据运动员的头发、衣服和马匹的特征,给他们取了诸如“红头发”、“绿衣服”之类的代号。

现代五项的最后一项是越野跑,在3000米长的比赛线路中,每一个路点都会有一名裁判执法。当中国选手钱震华向终点冲刺时,周丽娜就在离终点不远的一个路点执法。

“真想给他加油,但还是没有喊出来。”周丽娜说,她的身份是裁判,自然不能和观众一样纵情呐喊,但她仍为钱震华取得现代五项第四名的成绩感到骄傲,这是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一个历史性突破。

下一页: 如何成为奥运会裁判?

章子怡与英国前首相亲热密聊吻别[组图]

有了快感你就喊[组图]

美女沙滩拉拉队雨天湿身照[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甘浩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